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信息  > 正文
7郭宝萍关于推进健康通州建设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推进健康通州建设的建议

医药卫生界郭宝萍

201812月)

各位领导:

我是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们疾控中心主要承担全区传染病预防控制、慢性病的综合防控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现结合本职工作,谈谈推进健康通州建设的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部门联动不足,存在条块分割的情况

在参与或者协调组织的许多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有的单位以三定方案里没有这个职责为由推脱,有利于本部门的事情就多干一点,否则就不干或少干。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对我们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全民健康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提条件,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的联动和配合,如果有关部门不重视,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与配合,将影响健康工作的开展。

(二)健康教育手段单一,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高

健康教育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重要手段,区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健康教育所,组织开展群体性的健康教育活动,指导辖区各医疗机构在疾病诊疗过程中开展个体的健康教育,区妇幼保健院、精神病医院等专业机构还针对特殊人群开展重点的健康教育活动。但这些活动相对局限,对患病就诊群众的健康教育效果较好,对健康人群的宣传教育效果并不理想,据疾控中心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通州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目前为20%左右,低于与我们毗邻的朝阳、顺义、大兴等区,也远低于健康北京要求的2020年达到40%的指标。

(三)缺乏考核抓手,属地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重视不够

卫生健康工作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尤其是需要属地政府的组织动员,区疾控中心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和组织群体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工作中,属地政府的支持与配合至关重要。但由于相关的卫生健康工作均没有纳入对乡镇街道的督查考核,各乡镇街道的配合力度不同,部分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二、具体建议

(一)尽快制定《“健康通州2030”规划纲要》

中央在201610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发布了《“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明确的部署。卫生健康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与社会和谐,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健康通州2030”规划纲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健康通州的发展,有效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促使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衔接流畅,改善城乡健康环境,积极化解影响健康的不利因素,普及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村)民健康水平。

(二)成立通州区卫生健康评估委员会

《“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各区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机制,要成立卫生健康评估委员会,引导各相关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管理公共事务过程中要始终关注健康影响、追求健康目标,加大健康事业投入力度,坚持健康优先发展。建立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对各部门工作设置、工作完成情况、工作完成效果进行评估督导。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建立常态化、经常化的督查考核机制,强化激励和问责。

(三)以健康促进区建设和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验收为抓手,提高全民素质水平

明年通州区将启动健康促进区创建和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验收等工作,建议强化各部门慢病防控、健康促进组织的职能,明确工作标准,落实工作责任,巩固爱国卫生运动中已创建完成的健康支持性环境,落实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广泛开展慢性病预防宣传教育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强化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健康风险。在幼儿园、学校、医院、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康促进场所,推广健康主题公园,提倡健康生活,从而全面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