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信息  > 正文
11王连队关于“疏整促”后发展区域经济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疏整促”后发展区域经济工作的建议

工商联界王连队

201812月)

近年来,按照市区相关政策要求,我们正确处理舍与得的关系,坚定不移的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空气质量与PM2.5浓度有了较大的改善。

以永乐店镇为例,在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一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凸显出来。

一、截止2018年,我镇退出企业156家,涉及土地面积100.4公顷。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不断深化,一般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或停产或退出,永乐店地区产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阵痛,重新构造和转型升级难度超出预想。原有企业退出后,腾了笼暂时换不了鸟,新的企业落不了地,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导致镇域内各项经济指标下滑严重。退出企业共减少产值约30.2亿元、税收约1.3亿元。

二、大量企业的调整退出,直接造成各村经济收入减少,粗略计算每年各村集体租金流失约30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减少给各村的公益事业发展和一般性的村务支出带来一定的影响,产生了一些不稳定因素,对美丽乡村的建设或多或少也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三、企业的退出,导致大批本地劳动力失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本地失业人数在2200人左右,失业人员以4050人员为主,就业困难较大,直接影响本地劳动力工资性收入。

针对以上问题,我有几个不成熟的建议,请各位领导指正:

一、结合上级有关疏整促等政策要求,集中力量打造永乐经济开发区,大力引进与城市副中心地位相适应的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高科技项目的签约落地,对于已签约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实现运营,形成真正的区域增长点。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严格管控,统筹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引入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多形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平原造林园林绿化重点工程,根据我镇现有3.3万亩林业面积特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如林下菌类种植等,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提高村民收入,促进百姓安居乐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