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信息  > 正文
14周薇关于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传承保护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

打造张家湾古镇的建议

民建九三界周薇

201812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时指出“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在建设中要严加保护,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内涵,全面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历史文化的积淀,通州深厚的历史和丰富的运河文化能更好地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服务,保护和传承大运河文化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也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2018417日,北京市委蔡奇书记在张家湾实地调研时提出“张家湾古镇的保护性修缮,要整体规划,想好了再做”的工作要求。张家湾古镇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都市功能、城市战略布局等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保护状况不佳,各类遗存亟待保护性修缮。要加强张家湾古镇的保护与利用,深入挖掘张家湾古镇文化内涵,保护和恢复张家湾古镇重要历史遗迹。因地制宜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带动景观营造、生态保护、村庄发展与文化建设,创造能够传承历史、面向未来的文化综合体系。

一、现状情况          

张家湾古镇位于通州新城11片区内,据初步推测,历史上的张家湾古城面积(城墙范围)约60公顷。张家湾镇西北部,东六环路以外、京沈高速路两侧。张湾古镇西侧紧邻环球影城,东北距行政办公区约6公里,涉及到张家湾镇立禅庵、唐小庄、施园村、宽街村、张家湾镇村五个行政村。

规划建设及研究范围用地约510公顷。本区域现状建筑大多于80年代后期建设,无历史文化价值,部分建筑质量较差,私搭乱建现象较为严重,街道环境缺乏整治,局部较为脏乱,更无法体现当地的文化内涵。

二、建设“张家湾古镇”的重要性

1、区位优势(西临环球影城,东临城市副中心)

复兴张湾古城,塑造文化核心,建设滨水特色小镇。以现状资源为依托,沿萧太后河两岸形成文化走廊,沟通张家湾古城与环球影城;将凉水河、玉带河提升为滨水景观带;以张湾古城和老村庄为基础,重塑古城风貌,保护当地历史文化特色。形成南北两个居住片区、一个以酒店、综合商业为主的综合服务配套区和以张家湾古城核心的古城文化区。

2突出大运河古镇历史与文化特色(挖掘历史文化的重要性)

保护、展现、利用张家湾古镇历史遗存及通惠河古河道整体格局,彰显通州“因水而生”的历史源头,围绕对张家湾漕运古镇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智库服务等功能成为西侧环球主题公园互为补充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三、建议

1、高标准整体规划,统一实施

在组织领导层面,建议由市、区领导牵头组成工作专班或者领导小组统筹古镇的规划设计,建设开发等工作。要注重顶层设计,在做好古镇传统风貌以及历史肌理保护的同时也要注重古与今的融合共生。

一是建议区规划国土分局从功能布局上,对11片区张湾古镇实施单元整体布局,根据《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北京段,张家湾城遗产群》规划相关要求,通过原址保护、原址复建、改造提升、博物馆展示、活态保护等方式保护、展现与利用张湾漕运古城周边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区外加强张家湾镇村(史称长店村)整体保护,保护村庄肌理及历史文化遗存,挖掘历史信息,留住历史印记。

二是建议区水务局根据现状情况从河流角度,将河流(凉水河、萧太后河)两侧道路内移,用地贴近水系,打造滨水空间;从现状鱼塘,建议改造为景观水体,提升景观品质,建设海绵社区;从防洪设计及河道治理角度,建议尽量与古城风貌相协调。加强张家湾镇水工设施、河道、庙宇等历史遗存的整体保护、展示与利用。促进张家湾古镇与玉带河故道、萧太后河的景观生态联系,制定水上游船航线。结合琉球国墓的保护,展现明清外交盛景的历史场所。积极引入设计大师和优秀团队,高标准规划设计,再现运河古镇的特色风貌。

2、以文化传承、古城复兴为中心思想建设张湾古镇

张家湾镇从历史文化、都市功能、城市战略布局等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议保护、展现、利用张家湾古镇历史遗存及通惠河古河道整体格局,彰显通州“因水而生”的历史源头,以文化传承、古城复兴为主题,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智库服务等功能,成为西侧环球主题公园互为补充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一是建议复兴张湾古城,塑造文化核心建设滨水特色小镇。以现状资源为依托,沿萧太后河两岸形成文化走廊,沟通张家湾古城与环球影城;将凉水河、玉带河提升为滨水景观带;以张湾古城和老村庄为基础,重塑古城风貌,保护当地历史文化特色。形成南北两个居住片区、一个以酒店、综合商业为主的综合服务配套区和以张家湾古城核心的古城文化区。

二是根据现状情况从河流角度,将河流(凉水河、萧太后河)两侧道路内移,用地贴近水系,打造滨水空间;从现状鱼塘,建议改造为景观水体,提升景观品质,建设海绵社区;从村庄角度,建议保留修善村庄旧貌,整体布局,南北走向,保持邻里记忆。从而突出当地自然及历史特点,营造高品质空间和滨水空间,提升区域价值。

3、创新古镇建设投资及运营模式

一是要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城市副中心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高度,保障好本地村民的利益。张家湾古镇保护和传承利用的成功,必须要有本地村民充分参与,要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

二是建议创新建设模式,三类建设方式并举。第一类,政府主导模式,建议由镇政府与区国有资本成立张家湾古镇保护开发公司,采用一级开发方式,开展古城遗址保护、滨河景观提升、古城复建与项目招商等工作,保证张家湾核心地段的建设品质和项目层次。第二类,村集体主导模式,由村集体主导,采用集体建设用地上市、入股、合作等方式建设综合服务板块。第三类,市场开发模式,上市住宅、商业、综合地块以一级开发方式进行开发建设,政府对项目业态及城市设计进行相应引导。最终统一经营管理,建议与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合作,引入有经验的资产运营公司,统一开展张家湾古镇的旅游运作与资本经营。

三是建议尽快稳定张家湾古城周边村庄安置房地块控规,及时启动古城周边村民安置房建设,在此实施单元内,实现建设用地指标约175公顷,建筑规模约130万平方米,建议安置房地块局部高度达到45米。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