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061韩德正关于提升通州区小区内海绵城市微环境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61

案由:关于提升小区内海绵城市微环境的提案

提案人:韩德正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通州区水务局

工作单位: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Email:handezheng@126.com

  :13911893699

  :69546314

提交日期: 20171116 

问题及分析:

居住小区是百姓安家之所,是影响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通州区2013年建筑面积约为5212万平方米,按最新通州新城控规整合用地规划,通州新城建筑面积2020年将达到10229万平方米。然而,建筑小区由于屋顶、道路、甚至绿地等硬化面积较高,不透水面积比例较大,成为城市雨季“看海”的重要场所,直接造成了人民财产损失及幸福感降低。

在通州的城市建设中,多次提到建设“海绵城市”,且打造成一座国际一流的“海绵城市”。2016年北京市成为住建部海绵城市第二批试点城市,试点区域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河片区,西南起北运河,东至规划的春宜路,北至运潮减河,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住建部2017年阶段考核结果显示,北京市海绵城市进展缓慢,这种缓慢主要体现是小区设计建造时考虑不周,老旧小区海绵微环境改造不利。由此小区雨季“看海”的现状将继续发生,内涝带来的人民财产损失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已建小区的景观环境与通州总体规划的目标定位有较大差距,因此通州区已建小区的海绵化改造及环境功能提升刻不容缓。

建议:

首先,坚持规划引领,解决“小区看海”问题,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通州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引领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突破试点区域限制,率先解决“小区看海”问题,真正做到为民谋福。

其次,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变害为宝”。通过低影响开发设施的设置,收集雨水,一方面解决了水资源短缺问题,将收集来的雨水用于绿化浇洒、道路冲洗、景观用水补充、涵养地下水、中水来源等资源化方向;另一方面切实解决小区内涝。

第三,进行已建小区环境功能提升,符合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改善民生水平的总体要求,符合通州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海绵化改造和环境功能提升是相辅相成的,会快速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