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056贾秀亚关于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56

案由:关于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贾秀亚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通州区梨园镇政府社会事务管理科

Email:2822692174@qq.com

  :15910276867

  :010-60524296

提交日期:20171117

问题及分析:

农业文明是现代文明、城市文明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家园,“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业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当前,通州区在打造北京市副中心过程中,更应注重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打造具有人文美、生态美、城乡综合发展的现代化美丽城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其中“生态宜居”着眼于农村整体环境要求,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当前部分农村存在环境污染、生活环境条件较差等问题,而建设美丽乡村则要求在振兴农村经济的同时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乡风文明要求美丽乡村的建设从物质层面过渡到精神层面,促进文明乡风的建设和传递,去其糟粕传递精华,形成文明的乡风乡情。

富而思洁、富而思美。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生活已成为人民的迫切需求。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让乡村地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是一项重民生、顺民意、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目前发现的主要不足:

1、部分乡村仍存在环境脏乱的问题。生活污染问题突出,公共区域卫生仍存在死角。

2、垃圾分类处理难度大,分类及无害化处理有待加强

3、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仍存在突击清理的做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

4、陈规陋习冗杂,树立良好文明乡风工作需进一步推进。

建议: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从全局和长远的战略角度,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副中心建设的主旋律之中。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2、治理乡村环境,加强综合管理,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形象。加强乡村环境污染治理及公共区域卫生死角的清理;对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违规行为加大整治力度。

3、加强乡村社会主义思想文明建设。完善乡规民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树立“五好家庭”、“模范个人”的精神典范,营造崇尚文明、追求文明的乡村氛围。

4、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应因地制宜,避免大拆大建。联系实际发展特色乡村产业经济及文化,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