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051王艳荣关于建设通州区安全教育体验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51

案由:关于建设通州区安全教育体验馆的提案

提案人:王艳荣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北京市规划局通州分局、通州区安监局

工作单位:北京市通州区民族小学

Email:

  :13683118333

  :

提交日期:20171113

问题及分析:

为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长急救逃生知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和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的实施意见》(教发〔2012〕年4号)中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北京市、通州区有关安全教育工作的相关规定,建议建立通州区以安全教育为主题,以互动式体验为主要形式,以菜单式课程、实践娱乐相结合的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体验馆”。通州区作为新定位的城市副中心缺少一个这样的规范培训中心,大兴、海淀、平谷、丰台都有类似的场馆。这与城市副中心的地位不匹配,政府在规划上理应扶持。

建议:

1、体验馆教育内容:体验馆应建于北京市通州区,采用室内外结合方式实施安全教育。馆内设有“公共安全教育体验区、灾害安全教育体验区、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区、消防安全教育体验区和4D动感课堂”五大培训板块。涉及“地震场景再现小屋、急救训练、防电击模拟体验、报警训练、结绳训练、烟雾逃生、模拟灭火体验、应急四色警报演示、灾难展示、人防知识培训、公共卫生知识培训、公共安全知识培训、家庭防灾知识培训、4D动感课堂”等16个体验单元40多项内容;馆外设有拓展培训器械和场地、交通情景体验中心(方案设计中)等。

2、体验馆建设理念:

1)建设思路的创新。坚持“以安全为主题,以互动式体验为主要形式,以菜单式课程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建设思路。

2)建体验馆模式的创新。经过调研和科学论证,我们发现部分官办场馆多以参观介绍为主,存在运营管理水平不足,开放时间较短,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等问题。我们认为社会资本来参与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尤其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有效的补充。应交给长期从事教育培训企业管理与运营,组建一支由优秀拓展培训师为骨干力量的运营团队来进行课程研发、讲授和培训。

3)教学方式的创新。体验馆在运营管理当中,分别以普通市民、大中小学生、幼儿园幼儿为对象,分阶段、分层次设置教育内容,根据人群的不同类型和实际需求开展菜单式教学,要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很好的实用性。整个培训过程通过充分利用现代化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和声光电多媒体技术,让学员通过观看视频、操作体验、信息查询、知识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学习安全知识。不仅达到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更将实现设备管理集中化、人员办公自动化、安全监控全程化和耗能节约的低碳化。

3、建设目标为建成北京市市民防灾减灾教育基地、北京市防灾减灾宣传阵地、北京市学生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以适应副中心发展需要的高标准、现代化市民安全教育体验基地。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