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034刘德坤关于加强“煤改电”后续管理工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34

案由:关于加强“煤改电”后续管理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刘德坤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农委、各乡镇政府

工作单位: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

Email:dddkkkl@sina.com.cn

  :13910797613

  :01063666001

提交日期:20171115

问题及分析:

为积极响应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号召,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蓝天保卫战重要部署,截止到2017920日,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提前40天完成全通州“煤改电”户外电源改造任务,共计106个村、3个街道45644户。从2015年以来,共计实施258个村、3个街道的约12万户的配电网电力线路改造,新立电杆3.8万基、新建和改造高低压线路6600公里、新装变压器1784台,建设规模相当于现状配电网的三分之一,户均供电容量由1.5千瓦提升至9千瓦。至此,通州居民“煤改电”任务全部完成,标志着“煤改电”已由大规模工程改造转入冬季供暖保障。

一、电采暖设备需要定期开展维护保养

由于“煤改电”户内线及电采暖设备由政府组织实施,户内线路以及各类电采暖设备短期内由施工单位及设备厂家负责维护。但在后续使用过程中,超过设备质保期后,目前尚未明确“煤改电”户内线路及电采暖设备的维护保障措施。若没有相应的维护保养,一旦电采暖设备出现故障无法使用,可能造成居民用户放弃电采暖,转而回到燃煤采暖,直接造成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也使得大量社会资源浪费,能源利用效率降低。

二、“清洁空气”意识需要培养

完成“煤改电”工程改造任务,是贯彻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开始,在完成硬件改造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居民用户牢固树立“清洁空气”行动意识,改变长期以来燃煤取暖的能源消费观念,真正理解清洁能源应用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才能确保“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建议:

一、建立用户电采暖设备的专业维修队伍

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强“煤改电”设备的后续管理,加强用户度冬保障的配套政策研究,各个乡镇政府组建用户电采暖设备的专业维修队伍,合理开展维修保养服务网点布局,与用户建立常态的热线互动联系机制,及时响应用户设备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上门开展专业的用户设备维修,确保用户设备的正常使用,确保减排惠民政策取得长久实效。

二、加强清洁能源推广应用的宣传引导

政府管理部门加强清洁能源应用的宣传引导,“煤改电”工作实施后,电采暖设备绿色、安全、智能、可靠,能够为居民提供信息化、智能化、零距离的供电服务,是清洁能源消费的代表,通过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倡导清洁能源消费理念,向广大居民推广全电气化智能家居,让百姓享受电气化生活带来的便利,也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