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025申学军关于将物联网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25

案由:关于《将物联网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的提案

提案人:申学军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发改委、经信委

工作单位: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

Emailshenxj@datanggroup.cn

  机:13801019206

提交日期:20171114

问题及分析:

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将以“开放创新、绿色宜居、幸福和谐”为愿景,集聚“北京灵感”和“中国智慧”,到2020年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着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当前,我区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区已经建有400多个“MyBeijing”免费无线wifi接入点,利用公共自行车存取点的供电和光缆资源实现了89条主要道路的基本无线覆盖,陆续开通了地税、工商、规划、交通等11个办事服务大厅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开展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管理试点,重点功能区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将随道路建设同步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提供更加广泛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涉及面极广,包括信息化基础、产业与经济、人文与人力资源、公共管理与服务、环保与能源等方面的众多子系统。我区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必将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目前,在我区公共场所无线wifi接入点数量已经位居全市首位的同时,智慧城市建设的公共安全部分——平安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和一些镇根据通州区政府平安城市工作部署,建成了高标准、运行稳定可靠的无线视频及指挥调度系统,并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平安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下一步将整合社会网络资源、治安专用和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区域报警联网系统资源、社区安防系统资源、警用地理信息系统资源、交通状况监控系统资源、交通违法鉴别系统资源、交通导引系统资源、卡口车辆识别系统资源、灾害预报系统资源、环境污染监控系统资源等所有与城市安全密切相关的各类资源,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城市管理机制创新和业务流程的重构,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

在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方面,离不开物联网技术、智能硬件、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强大支撑,其中,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不解决物联网的建设问题,我们是无法构建完成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的,这是当前我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必须加强。

建议:

将物联网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硬件、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不断驱动着智慧城市的创新和发展。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应用建设中,其扮演的是中枢神经系统的角色,物联网通过它的传感器全方位的感知着城市信息;通过云化的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对感知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基于分析处理的成果,支持各种各样的城市应用服务,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提供智慧、贴心的服务,使其生活健康、便捷,城市变得平安、生态、宜居。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将面对多种多样且数量巨大信息、数据采集和收集,需要通过智能管道将这些智能传感器,方便且低成本地连接集成为统一的传感器网络,实现信息的快速和及时的感知,敏捷的感知出发生问题的对象,以便管理和决策者科学及时的管理和决策,找出有效的对策快速处理发现的问题。

在我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设平安城市、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和具体实施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1、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整体建设规划,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通州区“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物联网建设规划和行动纲要”,进一步完善全区物联网建设的总体框架,保证我区物联网建设的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效率应用。

2、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的同时大力开展物联网的同步建设,为下一步采集、收集、整合来自各种系统资源的大量信息和数据奠定基础,为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铺平道路。同时减少今后的重复建设,降低后续物联网单独建设的成本和投入。

3、充分考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整合、分析和处理来自各种网络资源的大量信息和数据,解决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方面的关键问题和难题,依靠科技进步不断驱动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的发展。

4、健全北京城市副中心物联网领导机制,增强建设物联网的合力,本着“集约高效、共建共享”的原则,全面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物联网建设,提高政府和企业参与物联网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共享物联网建设成果的局面。

5、在物联网建设的过程中,考虑依靠物联网的强大功能,首先构建遍布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互联互通的电子信息牌系统,即首先实现功能强大的电子信息发布系统,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应急通信指挥体系的优势及时地发挥出来,让居民充分享受数字化生活。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