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芙蓉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李涛:“三思”挖掘特色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本报讯(记者张丽)芙蓉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李涛自2002年任校长以来,倾尽全部心血和智慧,一心打造区域优质学校。201112月上任至今,她围绕“清新融通”的办学理念,构建了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以及学生等实践文化体系,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名优校长”等众多荣誉。

作为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李涛坚持做到明势、做事、求是。

“明势”即明确政治形势和教育改革形势。16年来,她坚持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要,依法治校,依规依章办事,廉洁自律。

所谓“做事”,李涛认为是坚持用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做事。在学校环境文化建设中,她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学校整体发展布局中,从文本平台、环境平台、信息化平台和活动体系四个方面进行立体构建,打造了“三平台一体系”。

同时,李涛还与时俱进地致力于学校发展中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在“以教育科研引领学校特色发展”的实践中,提出“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课程改革为中心,立体构建,多元融通,体系化建设,实现特色建设与学校发展同步推进”的学校工作思路。

她积极探索提出并确立了“一主两翼”的学校管理工作思路,即以“城市副中心背景下融通教育特色的实践研究”为主,以“开展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实践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为两翼,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李涛认为“求是”即牢固树立学校管理始终为学生和教师发展服务的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课程改革为主阵地,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关注个性化发展的育人思路。在挖掘特色定位中,她提出“三思”。一思从学校实际出发,构筑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二思从新课程的理念出发,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三思从城市副中心对教育提出的更高更新的要求出发,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她承担的课题《在城市副中心背景下融通教育特色的实践研究》被立项为十三五北京市规划课题。

在履职期间,李涛牢记政协委员的职责与使命,认真参与政协的每一次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怀着一片爱心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带着一片赤诚履职,并引导芙蓉小学师生关注社会生活,积极参与副中心建设。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