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政协委员吴进良:为公益事业多次捐画捐款开办美术馆促进艺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本报讯(记者张丽)吴进良是一名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绘画创作和书画教育者,多年来,他以政协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开展丰富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精心创作大量反映时代精神、讴歌正能量的作品。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吴进良认为做公益及慈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30多年来,他多次为中国慈善总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希望工程、中国红十字会、为抗洪抗灾抗震捐画、捐款等达百余次。

201010月,他向全国妇联西部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残疾人,捐赠了10幅国画作品,并将所拍作品300万元进行了捐赠,被中华名人工委评为“中国十大榜样公益人物”。2011年他将价值600万元物资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201711月,中华慈善总会举办的“2017中华慈善之夜”,他精心创作的作品《观音》在现场以220万元拍出,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中华慈善总会。

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吴进良积极参政议政,自觉、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近年来,他先后提交了《北漂艺术家生存状态及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让艺术根植民众》《给时代讴歌为人民造福》等一系列提案,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相继出版30多册艺术类书籍。

他分别6次奔赴内蒙、新疆、西藏,甚至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等边疆地区和偏远地区进行文化艺术慰问,受到当地群众及边防部队官兵的欢迎和好评。

传播传统国粹文化

吴进良以宣传中国经典绘画艺术和文化精粹为己任,为了更好弘扬中国精神和传统艺术,他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中国梦艺术情”大型研讨会;在中国记协新闻大楼,以“中国画与中国精神”为主题举办新闻讲座,与90余名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从中国画的角度全面透彻地讲解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引起广泛反响和好评。

2009年他自筹资金在通州开办了美术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义务为海内外书画爱好者提供艺术参观、临摹、书画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如今已免费接待来自美国、韩国、欧洲、伊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海内外艺术爱好者20000余人次。数年来,他同政府、学校、幼儿园广泛建立联系,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30多次组织儿童、学生、青少年,在美术馆升起国旗、奏国歌,鼓励年轻一代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20多次为艺术爱好者及中老年举办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为他们讲解中国书画,以及怎样学好和传承国粹文化。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