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党006科学技术协会界关于筹建通州区科技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6

:关于筹建通州区科技馆的提案

提案单位:科技界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科协、区发改委、区规划分局

召集人:岳凤山

20171120

联系人姓名:岳凤山

通讯地址:通州区玉带河东街286

电话:69558981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问题及分析:

为了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议通州区筹建科技馆。

科技馆是集科技宣传、科普展览、科技培训、科技咨询、学术交流、科技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阵地,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的迫切需要,是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方法、创新技能,了解科技热点与动态,直面问题与挑战,寻找科学解决的重要途径。

建议:

1.建设科技馆的必要性。

根据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下达的《关于加强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在经济条件较好、人口规模较大的地市和县在地方财力许可的范围内可自愿建设以举办展览等科普活动为主要功能的、规模适度并体现当地特色的科技馆;中办发【201317号文件中规定,科技馆属于公益项目,不在楼堂馆所限制的范围内,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公益项目;《科普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其他有条件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科普场馆、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基本建设计划。

2.科技馆规模。

《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建标[2007]166)根据科技馆建筑面积,将科技馆建设规模划分为特大、大、中、小型四类,具体要求及适用范围如下:

建设规模

建筑面积要求

适用范围

(一般适用于城市户籍人口数)

特大型馆

30000㎡以上

400

大型馆

15000-30000

200-400

中型馆

8000-15000

100-200

小型馆

8000㎡及以下

50-100

结合《科技馆建设标准》中对区域人口与科技馆面积关系的规定,通州区科技馆的建筑面积应在1500020000为宜,也可适度超前。

3.关于科技馆选址。

从选址看,大多数科技馆的地理位置处于城市中心区,属于城市的黄金地段。我区科技馆应建设成为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位于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人文环境和谐的区域。

4.关于科技馆的主题。

北京已有中国科技馆、北京科技馆,通州科技馆与前者应在功能上具有明显区别及互补关系。将突出通州的地域文化特色,依托大运河的申遗成功,凸显城市特色,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入展馆建设,广泛应用智能化技术和高科技的节能环保技术,打造绿色节能的典范,同时也将大大节约未来展馆的运营成本;增加主题展览展示区,展示内容及时反映出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并把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展览。打造具有更高标准、主题鲜明、通州特色的新时代科技馆。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