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党005民进工委关于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建一些群众性文体活动场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5

:关于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建一些群众性文体活动场馆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进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体育局、区文化委

签发人:庞玉

单位公章

20171114

联系人姓名:张京

通讯地址: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

电话:13651174470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问题及分析:

群众性文、体活动场馆是为了满足更多基层百姓需求的大众文化及体育健身活动场馆,包括各种运动馆(如蓝球、羽毛球、乒乓球馆、游泳馆、滑冰馆、保龄球馆、瑜伽馆和健身房等)和大众舞厅等。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场馆的建立不仅能让已经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百姓在业余时间享受丰富多彩而又有较高档次的精神生活,同时也能为百姓娱乐、健身和相互沟通提供良好的平台,更能提高通州区百姓的身体素质和幸福指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明确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政府正在通州斥巨资进行建设,众多高档次建筑正在拔地而起,连同路、桥的环境建设,可以预测在不久的将来,通州区将成为一个美丽、富有魅力同时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她能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进驻通州。在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应该与副中心的地位相匹配。通州百姓也绝非只是满足吃饱喝足、衣食无忧的物质层面需求,民众期盼政府能心系百姓,提供多种温馨舒适的娱乐健身场所,在文化、娱乐、运动、健身的同时也作为与外界交流的平台,各取所需,提升生活品质。

但目前由通州区政府投资兴建的正规文、体活动场馆实在是太少了,自体育场大规模改造、西海子游泳馆(室内、露天)和健身馆拆除后,现在通州区有规模、比较正规的属于政府建造的大众健身娱乐场馆几乎没有了,根本不能满足副中心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即便现有的一些文体活动场馆也大多是私人建造或承包的(说关门就关门,甚至还出现过欺骗坑害群众、卷款潜逃的行为),既不正规、又不上档次。其中具有较大规模的正规健身、游泳场综合馆就只剩下建龙森了(据说也将面临拆迁)。而一些学校对外开放的游泳馆不知是何原因也正陆续考虑不再面向社会开放。大众舞厅更是越来越少,从十年前的七、八家减到现在只剩两、三家,不仅环境条件越来越差(有的面临拆迁,有的在地下室通风条件较差),而且因为缺乏竞争,价格甚至高于北京市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应该是首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窗口,是人们向往的高品位城市。百姓的业余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而不应简单落后,人们的追求的精神生活应该是高贵典雅,而不是低俗简陋。如今的老百姓已经不满足饭后抽烟喝茶、看电视、打麻将、遛遛弯,或在昏暗的公园,在冰凉、高低不平的水泥地上跳跳广场舞,更不满足用晒晒太阳、聊聊天打发时光的生活。人们渴望政府能提供有一定档次、同时大多普通百姓又有经济承受能力的可以健身、娱乐的文化、体育场馆丰富业余生活,提升幸福指数。

建议:

1、在进行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设计规划中,建议区委、区政府在副中心城区的不同区域新建几处规范的、具有城市副中心标准的大众娱乐、健身场馆(主要是有标准游泳池的游泳馆、相当水平的大众舞厅(灯光、地面、镜子和座椅符合正规舞厅要求,最好有乐队伴奏)、羽毛球馆、篮球馆、瑜伽馆、乒乓球馆、健身房的综合体育场馆等。

2、这些新建场馆主要面向广大基层老百姓的需求,重点用于满足中、低阶层民众开展群众性文体、娱乐、健身需求。场馆价格制定要考虑到通州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

外出考察注意事项和有关说明:

1.集合时间:1015日(周一)早上5:20前到区政协机关门前集合,集体乘车前往首都机场,航班为南航CZ3148(首都T28:05起飞—长沙黄花T210:50到达)。请各位委员务必准时到达,上车后统一发早餐。

2.携带物品提示:请务必携带个人身份证、手机等贵重物品。并带好随身物品,如换洗衣物、洗漱用品、充电设备、必用药物、雨伞等。如果有托运行李,请将超过100毫升的洗漱用品放入托运行李。如果不托运行李,请不要携带超过100毫升的液体。充电宝请不要托运,随身携带。

3.天气情况:长沙气温约2315度;常德26-16度。个别天气有雨,请酌情带好衣物和雨伞。

4.调研城市停留时间:1015日、16日住长沙市;1718日住常德市;19日乘坐南航CZ3187次航班(桃花源T2上午7:30起飞—首都T29:50到达),返回北京。

5、考察内容:

1)湖南省政协“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政协云建设应用情况;

2)长沙市政协、常德市政协在提案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3)长沙市、常德市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特色工作和典型经验。

如有自行前往的委员,请在本微信群里说一下或者联系王秋石13552072737。具体行程安排待下周一出发后下发,祝大家本次考察旅途愉快!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