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党004民建通州区工委关于加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就业培训计划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4

:关于加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就业培训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建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人保局、区文化旅游委

签发人:金文岭

单位公章

20171115

联系人姓名:邹晓美

通讯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北京物资学院

电话:13901072913

邮政编码:101149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问题及分析

随着北京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的提出,通州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各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为进一步抢抓机遇,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转化为就业岗位,确保项目引进与就业需求预测同时进行;项目审批与城乡劳动力就业安置同时进行;项目建设与就业服务同时进行,现围绕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应提前做好就业培训工作,为通州区未来重大产业发展与就业服务保障对接提供制度化方案。

一、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实施就业培训的意义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于2014913日签约,并于20151110日正式破土动工,拟2019年竣工开园。该项目是以电影和电视节目为主,集主题公园、餐饮、商业、酒店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占地面积1.59平方公里,落成后将成为全球影视主题公园中最大的一个。据资料显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峰值可达到1500万人次,预计年均经营收入约80亿元。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近1万个,间接带动岗位约10万个。围绕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实施,为此项目就业培训有三方面意义。

(一)缓解就业压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就业压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1、总量压力。

目前全区户籍人口约70.6万人,其中劳动力约39.3万人,占人口总量的55.7%。在全区户籍劳动力中,从业人员约36.8万人,占劳动力总量的93.6%,全区户籍劳动力就业缺口约2.5万人。如果按照常住人口计算,这一缺口还将进一步拉大。同时受经济下行和产业升级因素影响,就业弹性也将有所降低,致使就业增长放缓。另外,随着通州定位北京行政副中心,未来还将承担40万人的疏解任务,也将使全区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2、结构性压力。

主要是劳动力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与用工需求不匹配。主要原因:一是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劳动力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新业态反映不足,职业规划滞后;二是培训资源发展迟缓。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不能满足技能需求,导致有资质开展的培训工种百姓不爱学,百姓想学的没有培训机构有资质的尴尬局面;三是劳动者主动就业能力不强,创新创业意识不足,致使很多就业岗位被外来劳动力挤占。

3、特定人员群体就业困难重重。

包括两类人群,一类是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截至11月底,我区期末实有登记失业人员4393人,其中困难人员2820人,占实有登记失业人员总数的64%。其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2103人,占困难人员总数的近七成。这部分人由于失业时间较长,在就业求职过程中容易形成依赖心理,产生懈怠情绪,是需要去特别关注和着重解决的一类人群。另一类是建设征地农转居人员,随着行政副中心建设力度加大,人员数量还将大幅增加。对于这类人员,虽然目前有相应的补偿安置政策,但只能满足这部分人员的短期需求,如何使他们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将是一大难题。

而在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建设中实施就业培训,其根本目的就是缓解这三方面就业压力,不仅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而且对于这些就业岗位,开展针对性的就业培训服务,以保持全区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二)优化投资环境。

环球主题公园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峰值可达到1500万人次,预计年均经营收入约80亿元。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近1万个,间接带动岗位约10万个。整体对人力资源需求非常迫切,急需就业培训方面的服务,可以说是一项“雪中送炭”的工作,对于优化投资环境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提升政府形象。

通过实施对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就业培训,使就业培训服务更加主动,能够让劳动力供需双方看到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使其对政府工作更加认可,进一步提升政府形象。

二、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岗位需求预测分析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属于服务密集型项目,岗位需求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直接的岗位需求1万人,另一方面是间接岗位需求10万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在建设阶段预计需要招聘员工5000人,其中管理及技术人员1000人,基层员工4000人。

进入运营期以后,预计初期需要招聘员工约4500人。一是高级管理员工约30人,主要负责公园核心运营管理。这部分人员由总部派驻;二是中层管理及技术人员约1000人,主要负责酒店、餐饮、零售商业、娱乐活动、技术服务、客户关系等具体管理职责,这部分人员可通过人才引进和人才流动来满足;三是基层员工约3470人,包括食品采购、酒店接待、厨师、商店从业人员、服务人员、销售代表、保安、景点运营、园艺师、程序员等,这一部分人员将是我们开展培训和就业服务主要面向的人群,也是未来开展培训的主要工种。

环球主题公园本身及其所拉动的产业主要在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就业弹性较大,能吸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考虑到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对其他产业和行业的拉动效应,并借鉴美国奥兰多的就业现状,课题组对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之后10万个间接岗位进行了分析预测。

建议:

一、成立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就业培训工作行动计划领导小组。

负责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就业培训工作及相关事宜。主管区长任项目组组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区财政局、区教育委员会、区交通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旅游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统一协调、组织、分工、实施,定期沟通相关就业培训工作,形成多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办公室设在区人力社保局,负责阶段性行动计划的制定、阶段性工作的总结与宣传,以及日常的沟通联系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力社保局局长兼任。

二、政策保障用好用足现有政策,鼓励乡镇出台补充政策,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充分、有效落实。

三、经费保障市级培训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和市级就业专项资金负担,区级培训资金由区级就业专项资金负担。

通过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方式对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就业培训工作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同步审计监督,保证资金安全。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