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党002九三学社关于坚持疏解与提升并举 培育副中心楼宇经济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2

:关于坚持疏解与提升并举,培育副中心楼宇经济的提案

提案单位: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投资促进局、新城管委、区商务委

签发人:赵静

单位公章

20171120

联系人姓名:冯禹、王合兴、乔梦虎

通讯地址:通州区新华北路117号国资委

电话:136110968421580147211813911303773

邮政编码:101149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问题及分析:

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担着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提升优化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使命,发展楼宇经济作为产业提升、疏解、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发展潜力巨大。

一、加快培育副中心楼宇经济的必要性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发展副中心楼宇经济,对于集约利用资源、开拓发展空间、积聚经济要素、提升内涵发展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有利于副中心产业结构布局调整

楼宇经济能够集聚整合区域内物资、信息、人才、资金等经济要素,推动城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具有占地少、效益高、辐射强、潜力大等特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千年大计、国家战略和北京战略新定位的历史工程,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将是未来城市的主导功能。特别是随着副中心的加速建设和市级机关入驻,大量国际国内高端要素和商业资源加速集聚。加快通州区产业结构调整,承接国际、国内高端商业服务产业资源转移,必须加强发展楼宇经济。

(二)有利于解决职住不平衡实现产城融合

长期以来,通州一直被称为“睡城”,大量就业人口潮汐往返,市区上班,通州过夜。此外,随着中心城区人口的转移,预计将有大量高端人才移居通州,进一步加剧通州区高端人口的就业矛盾。商业楼宇主要承担高端就业,这也为楼宇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发展楼宇经济,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就业岗位,从根本上解决缓解或区域内职住平衡矛盾。

(三)有利于保障副中心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全面启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成为当前政府的重要任务。2017年,通州区域内9家区域性市场、150家工业企业被疏解,加大了地方税收及财政压力。副中心建设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发展楼宇经济有利于促进现代服务业聚集,通过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落户,打造众多亿元楼宇,促进地方财政税收不断提高,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四)副中心高端城市定位使楼宇经济更具后发优势

目前,北京的大城市病愈发突出。以CBD为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CBD区域人口高密度聚集,车流迅猛增长,以国贸为中心的CBD中心区的拓展空间非常有限。而通州土地资源丰富、多河富水、交通便捷等优势,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汇集了国际、国内最高水平的规划团队,未来新建楼宇将更多体现绿色、人文、共享、环保的先进理念。特别是针对国际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副中心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具备更大的吸引力,发展楼宇经济更具后发优势。

二、当前楼宇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通州引入了包括万达广场、京通罗斯福广场等一批商业地产项目,特别总面积17.48平方公里的运河商务中心区,作为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一批产业项目已经启动,通州的楼宇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北京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高端定位仍有很大距离,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楼宇经济主导产业不鲜明,聚集效应不明显

近年来,虽然通州引入了不少写字楼项目,但各写字楼主导产业不鲜明、定位雷同,同质竞争较为严重,导致入驻企业产生不了聚集效应,形成不了规模效益。

(二)主题招商尚显不足,高端客户比较稀缺

目前,区域内大多数开发商以出售房产代替招商为主,商业楼整体租赁比例有待提高,优质客户资源不足,大型企业比例少,特别是跨国公司、国内知名企业、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企业总部不多,导致楼宇经济税收贡献不足。

(三)高品质写字楼相对稀缺,商务楼宇硬件设施滞后

与中心区相比,通州的甲级写字楼相对较少,而且现有商业楼宇的硬件设施比较滞后,比如电梯配置量少、车位容量不足,商业配套欠缺等,楼宇整体水平和档次还需要大幅提升。

(四)物业管理能力不足,专业化商务服务水平落后

物业公司管理服务能力差距较大,经营管理理念相对落后,由于管理的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能力不足,对入驻单位提供专业化商务服务的水平不高。

(五)政府规划引导与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政府在对楼宇经济的政策支持与服务,包括金融支持、基础配套、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营商环境还需要提升,真正为培育楼宇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建议:

实现楼宇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综合发挥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的作用,形成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局面。

(一)科学定位,坚持楼宇经济产业化发展方向

1、依托重点功能区建设。

目前,市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环球主题公园等副中心各大功能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楼宇经济发展要依托这些功能区建设,瞄准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用好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次升级的政策优势,进一步深化细化各大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

2、聚焦高端服务业。

根据副中心独特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以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金融与总部经济,加强与西城金融街、朝阳CBD对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又要与其错位发展。吸引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协调发展广告中介、信息咨询、法律会计等相关服务业。

3、布局文化旅游产业。

通州应发挥资源环境的比较优势,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群,通过发展楼宇经济新增城市功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等特色功能,有效地吸引和汇聚各类高端资源,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二)疏解整治,盘活存量,提升商务楼宇软硬件设施

1、疏解整治,盘活改造存量资源。

为了落实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目前全区正在进行低端产业退出工作,腾笼换鸟,加快服务业升级改造。下一步,加大对现有存量楼宇资源的整合、开发力度,改造升级硬件设施,不断提高商务楼宇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现有商圈和老街区的配套设施,以适应副中心商业、服务业发展的需要。

2、打造高端智能化商务楼宇。

加大城市经营力度,鼓励引导区内外各类社会资本在规划范围内投资建设商务楼宇。一方面要努力引导建设一批设施齐全、风格鲜明、档次较高的智能化楼宇;另一方面,要加强商务楼宇周边环境的改造建设,完善停车场、通讯等商务配套设施建设,以实现楼宇经济效益最大化。

3、不断提升楼宇物业管理水平。

未来楼宇之间的竞争是管理、服务等“软实力”的竞争。也就是说,楼宇经济要在“精细化管理”上做文章。要实现优质、高效的物业管理,引导物业公司创新管理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的商务服务,打造商务楼宇服务品牌,营造一流的物业环境。

(三)统筹招商引资工作,打造副中心特色品牌楼宇

1、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建立已建、在建和待建楼宇信息网络,及时、准确掌握楼宇招商单位动态。面向全国、全市定期举办新建和空置楼宇展示会,要让投资人和商家了解城市副中心楼宇经济的优势,形成强大的聚集效应。

2、明确楼宇招商主题。

引导和鼓励具有同行业背景和产业相关关系的单位进入同一楼宇或楼宇群,使其能够信息共享、降低成本,进而使各楼宇在行业种类、业务内容上形成特点,增强市场影响力,提升商务楼宇的知名度,达到地域化、国际化集聚业务的效果,发展成各具特色的楼宇中心

3、注重对入驻企业的评估。

招商部门要与楼宇的业主积极联动、形成合力,严格按照副中心产业定位、功能作用、纳税情况等对拟入驻企业进行筛选,重点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建立楼宇经济考核体系,采取有效措施制约条件差、产税能力弱的企业,扶持质量高、产税能力强的企业。

(四)强化扶持措施,为楼宇经济健康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1、加大政策扶植力度。

全面梳理并深入研究现有商业楼宇的经营模式,加快制定并落实包括投资导向、用地、项目审批、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扶强扶优,鼓励有条件的商务楼做优做强,积极申报商务楼评级,提高楼宇质量和品牌意识。

2、加大专业人才培养。

组建精干、高效的商务楼宇专业招商队伍,通过多种途径培训招商人员,提高招商技能;培训一批高素质的楼宇运营、物业管理方面的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员,以满足楼宇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

3、加强统计数据监测。

建立副中心商务楼宇数据库,增强对商务楼发展的跟踪、监测和调研。准确、全面、科学地设立统计指标体系,力求动态掌握全区商务楼宇经济发展情况,为政府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做出决策,提供可靠、详实的依据。

4、组建全区性楼宇行业商会。

发挥行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商务楼宇的行业指导,建立与重点楼宇业主、物管公司、入驻企业定期交流的平台,为楼宇业主及入驻企业提供产业政策、融资政策、财税政策、知识产权政策等信息咨询服务。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