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8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党001九三关于响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 促进副中心全域文化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1

:关于响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促进城市副中心全域文化建设的提案

提案单位: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民建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

签发人:赵静

单位公章

20171120

联系人姓名:吴非、王合兴、赵静

通讯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

电话:13641805971580147211813910656238

邮政编码:101149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问题及分析:

文化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北京市为首善之区,加强首都文化建设责任重大。20142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明确提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我们认为,在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中,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是首都的天然属性。科技创新中心属于城市的战略布局,有“三城一区”作为平台和抓手,目标明确。而文化中心是一个城市的追求,体现了城市品位和文明的高度,需要有更加明确的规划和着力点。如何建设文化中心,需要大智慧和更多的研究思考。

一、“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内容、要求与进展

(一)“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内容与要求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北京战略发展定位问题,以刘忠范院士为主委的新一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提出了建设“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倡议。“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是指通过历史文物、雕塑、信息牌等形式展示北京文化,形成“文化+人文”理念,推动市场文化向市民文化转变,将文化基因融入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之中,让文化濡染城市的建筑,让历史和人文共同熏陶出北京特有的文化气质。目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已经将“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工作,号召社各区委、区工委围绕本区的文化建设开展调研,通过提案、信息等方式建言献策;并不断总结“文化北京”的工作经验,探索整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民主党派高效履职方式,逐步将“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成果推向全国。

二)“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进展

社市委把“文化北京”作为近期工作重中之重,成立了以刘忠范主委牵头,以各专委会专家为骨干的“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课题组,专业涵盖城建、规划、文化等多个方面,在市委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加速推进,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前期调研工作中,社市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课题组走访了怀柔科学城、听取了市文化局关于通州副中心文化建设的汇报,并向中共市委报送了题为“下好文化中心这盘大棋,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言专报。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同志针对建议,分别做了具体的批示。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市委统战部齐静部长也对社北京市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同。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委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文化北京”对接会,就具体建议进行了沟通交流;各相关部门将以推进政党协商工作为基础,并以此次对接会议为契机,继续完善对口联系制度,依靠民主党派专家的力量,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共同推进北京的文化建设。

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积极响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将该项任务列为未来三年重点核心工作和调研课题,成立了以工委主任赵静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制定了完善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同时联合民建等其他党派专业人士,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专家的力量和智力优势,共同推进副中心的文化建设。

二、开展“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我们认为,“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落实十九大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报告将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建设提升到了历史上的新高度。“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是落实十九大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首都文化建设理应成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国审美风范,创新中华文化元素、文化形象、文化符号的代表和模范。“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正是以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豪感,体现中华文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高度作为目标,完全符合党中央提出的文化创新、文化强国战略,是落实文化自信的具体措施。

(二)创造和谐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

按照“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在三年内,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协作下,选择城市副中心、怀柔等正在建设中的重大项目作为切入点,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文化建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最终显著提高北京城市文明水平,为把首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城市添砖加瓦。

(三)整合协商民主职能的新范式

在“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九三学社将动员所属各级组织,积极参与“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方案的贯彻与实施,通过整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一起探索民主党派高效履职的新模式,为后续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活动确定样板。

三、“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对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一)促进副中心历史与现实和谐共赢

相对北京城区,副中心有效进行文化建设问题更为突出。副中心是面向未来发展的千年城市,正处于里程碑式的关键历史发展时刻,其建设起点高、定位久远,文化底蕴深厚。当前,研究探讨将文化元素融入副中心城市建设发展,使历史文化传承与副中心建设交相辉映,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和谐与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二)为副中心注入“乡愁”等文化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乡愁”便是城市文化的创新。要将城市文化遗产融入社会生活,要以城市副中心为窗口,以老百姓身边的小公园、街道,以雕塑、信息牌、画像等为载体,通过深入挖掘和宣传历史名人、英雄人物、优秀科学家的事迹,将副中心的历史积淀融入到百姓的身边,留住“乡愁”。同时用国际化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展示中国的文化,展示出北京传统文化兼容并包的内涵,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副中心文化建设应“注重传承”“注重创新”“留住乡愁”等基调。

(三)对副中心集中式、市场化大型文化设施的有效补充

“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目的是通过挖掘北京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市民文化,以雕塑、绘画、铭牌、街区命名等各种传统和创新形式,在街区、校园、工作场所、休闲娱乐等场所因地制宜地展示出来,使普通居民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时时感受到文化气息。鼓励普通人参与自己工作生活的社区、单位、休闲消费场所的文化设计和建设,增强市民的参与感、融入感,形成一种分散于街头巷尾、百姓身边的、非强制性的、潜移默化的文化形式,作为对集中式、市场化的大型文化设施的补充。

“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通过以文化人的各种形式,提高副中心居民的文化涵养、文化素质,加强文化自信,促进副中心和谐宜居社区的发展。

建议:

基于上述背景,我们提出响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加强副中心全域文化建设的建议。全域文化由九三学社通州工委在本文中首创,是指在副中心行政区域内,以文化建设为核心,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文化建设带动和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具体建议如下:

(一)组织保障,建立“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领导机构

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顺利完成“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任务的根本保障。建立由区委领导担任组长的“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履行组织保障职责,邀请相关民主党派人士和社会专业人士共同参加,负责副中心行政区域内“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全域纲要制定、人员调配和职能部门协调。由区政府相关部门为“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提供环境条件和必要支持,调动各方资源确定具体方案,促进项目全域建设落地执行。

(二)文化普查,绘制副中心“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路线图

通过普查全区文化设施、文化景观,围绕文化建设开展调研、规划,摸清家底,挖掘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吸收借鉴北京市其他行政区以及外省市的经验,提出有高度的文化发展战略,绘制副中心“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路线图,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调动各方积极性,让专家和百姓都成为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

(三)统筹规划,打造“三庙一塔”大运河文化带京东景观区

大运河文化带被《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列为需要重点保护利用的三大文化带之一。我们认为,现有大运河文化带重点是统筹构建文庙、佑胜教寺、紫清宫及燃灯佛舍利塔系列景观,重塑运河码头当年风采。该文化带与即将开业的环球影视城从时间上古今呼应,从空间上南北遥相呼应,从文化源头上东西呼应,共同打造和谐一致的京东文化景观。

(四)选取试点,创造副中心特色“街巷文化”

依据历史文化事件、结合通州文化的分布,以旧城区、历史遗迹为试点,科学合理命名街道公园、美化街头公园雕塑,深入挖掘和宣传历史名人、英雄人物、优秀科学家的事迹,打造布局合理、美观大气、充满历史沉淀、体现现代审美的“街巷文化”,将城市文化历史遗产融入社会生活。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挖掘大运河文化元素,以运河中学为试点,开展“大运河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张家湾、漷县镇为试点,研究建设运河沿线古镇文化;结合通州文化产业规划建设,形成以八里桥凸显抗英法抗八国联军精神、张湾漷县古镇体现大运河文化、环球影城体现中西文化交融的通州文化特色。

(五)以文化人,塑造富有特色的和谐宜居副中心环境

通过“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采用“分散模式”安静的街道文化、公园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机关文化、乃至路标文化等,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副中心城市特色,让生活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每一个人都浸润在浓郁的文化环境中,让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每位游客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积淀。以此促进以文化人方略的实施,让文化融入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中,让文化濡染城市建筑,赋予副中心特有的人文历史气质。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