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调度+信息流转——接诉即办 马驹桥创建全区首家智慧办公平台

发布时间:2019-05-24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分享:

一方面建立综合性指挥调度体系,快速解决突发问题;另一方面依托智慧办公APP,通过手机查看、审批、督办处理问题——马驹桥镇建立智慧办公平台,接诉即办,加快发现问题和提升处置速度。

日前,马驹桥镇信息流转指挥调度平台经历一个多月试运营磨合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区第一家“智慧办公平台”。通过指挥调度和手机APP即可实现各类问题的实时办理。一周多来,共处理突发事件200余起。

设计研发指挥调度和信息流转平台

“呼叫消防、呼叫消防,马村南侧预留空地污水排水渠旁杂草发生火情……”“消防收到,马上前往处理。”对话发生在马驹桥镇政务服务中心,镇域内电子探头通过全天候检测、扫描半径五公里以内的大小火情,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扫描定位、报告电台,电台接收讯号、搜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呼叫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那么,马驹桥镇为何能如此高效解决问题、第一时间监测到并及时处理的呢?原来,这是该镇为便利解决市民热线情况,更好接诉即办,发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功能,结合镇域自身特色,设计研发了指挥调度平台和信息流转平台,以加快问题发现和提升处置速度。

5个高空平台全天监测安全隐患

据介绍,该平台的建立一方面是依托电台,现已形成扁平指挥、互联互通、整体联动的综合性指挥调度体系,全面提升扁平指挥力度,以确保突发问题快速解决。

目前,全镇已配备若干电台,并由5个高空平台24小时监测火情,遇到烟火等安全隐患,检测后立即上报平台,平台人员接到信息再马上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处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此外,还在全镇范围内设置了1200多个监控探头,用于日常问题的及时发现处理。

手机APP随时随地处理审批单

另一方面是依托智慧办公APP。解决问题中,采用信息化办公流程,及时将内部邮件传送,方便各单位对接收信息快速处理。各部门主管负责人通过手机,可以对审批单进行查看、审批、督办。

通过智慧办公APP,实现了无论在任何地方,只要有审批单需要处理均可以随时处理的目标,这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在简化流程同时,也确保各审批及处理过程留痕存档,方便后续记录处理。

“以前,遇到问题或难事,都是去镇里找书记或镇长签批。现在,我们通过用平台转到APP上,领导会第一时间及时给签批。同时给各科室流转,起到了留痕作用。马驹桥镇市民热线负责人张子健说。

计划纳入物业信息传送规划管理

智慧办公APP的建立,方便了主责部门与协办部门沟通协调,将各主管领导与监控平台同步,便利各主管领导及时查看全镇域内1200个点位的实时情况,监测到移动执法车的执法情况等。同时,连接平台还带有即时呼叫功能,可第一时间与主呼叫台联络发布指令。

通过在多个环节加快反应速度,马驹桥智慧办公平台为实现“接诉即办”,提供了更多有效支撑。截至目前,马驹桥镇智慧办公APP中已包含124个部门,涉及镇域内各职能部门、村、社区负责人员269人。下一步,该镇计划将所有物业公司也纳入到系统中,便于信息传送及规划管理。


智慧办公,加快发现问题,提升处置速度。

■相关新闻

马驹桥建立4G无线专网系统

提高智慧服务管理城市水平

又讯(记者代金光通讯员张铁媛)大规模、大区域、多方位……马驹桥镇在全区率先建设4G无线专网系统,广泛应用于公安、消防、交通等领域社会治理,进一步提高城市服务和管理智慧化水平。

据了解,2017年马驹桥镇就在全区率先推进4G无线专网系统工程建设。4G无线专网系统是集视频、语音、数据于一体的多媒体无线网络,具有高速率、大容量的特性,目前已在全镇广泛应用于公安、消防、能源、交通等各个领域。

一期系统工程涉及镇中心5平方公里、含11个村,共建设10套基站和微波传输系统、117个前端监控点位,安装了168个无线回传摄像头。同时,马驹桥镇还以4G无线专网系统为支撑,建成一个300余平方米的智慧指挥中心

后期,马驹桥镇逐渐完善,除了中心镇外,推进4G无线专网系统进村庄。去年,投资2000多万元,共在34个村覆盖4G无线监控视频。

目前,该系统重点提升专网人脸识别、火警、突发事件自动报警应用功能,进一步提高城市服务和管理智慧化水平。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代金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