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道路有望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18-07-04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千龙网 【字号
分享:

昨天,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路网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谈“北京市智慧道路建设”时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道路建设有望全面升级,未来将结合其潮汐交通特点在周边道路上实现情报板信息化服务升级。同时,明后两年,有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非机动车道试点安装可变情报板,提醒行人公交进站时间、道路拥堵情况、最近的共享单车停车点等信息。另外,本市山区80处信号盲区有望实现信号覆盖。

山区80处盲区有望实现信号覆盖

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路网中心副主任翟雅峤介绍,目前,北京普通公路已经建有约770套视频设备、交通流量监测设备,以及桥下水位监测设备、气象监测设备等,这些感知设备对日常交通监测、交通引导发布,以及恶劣天气下的应急指挥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帮助。“目前,这些设备已经覆盖到北京县级以上的每一条公路,且集中在国市道上。县道包括一些乡村公路的覆盖密度还是没有这两种道路多,下一步,力争在县级以下的道路也覆盖一些交通检测设备。同时,国省市道上也有望进一步加密检测点位。”翟雅峤称。

市交通委路政局路网中心设施管理科副科长李东介绍,2016年年底,路政局路网中心开始和北京铁塔公司合作,一方面,在山区公路大流量段路段实现4G信号覆盖,方便游客、途经市民使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道路管理,通过网络把道路病害等实时回传给后台。李东表示,目前已有170多个盲区实现了网络覆盖,由于山区供电困难等,仍有80多处盲区未覆盖网络。李东表示,目前正在逐渐推进这80处盲区的信号覆盖工作,全部完成后,北京市所有道路将实现信号全覆盖。

智慧道路引入城市副中心

市交通委路政局路网中心公众服务科副科长王蔚表示,本市普通公路目前建有可变情报板400余块,这些可变情报板是路网运行调度和公众出行信息发布的重要手段。

翟雅峤表示,关于情报板,交通部门正在做一些更深入的课题研究,使其更人性化、智能化。此外,他透露,目前本市新建的情报板都可以根据外界光线的强弱来自动调节。至于晚上很亮或者白天很暗的情报板都是早期的情报板,未来几年会逐步更新成可以自适应外界环境光线的情报板。

翟雅峤透露,目前,交通部门对副中心的智慧路网有一些初步设想。首先,希望城市副中心周边道路都能实现情报板的信息化服务更新升级体验。“原来发布的是一些红黄绿的路线图,现在希望有一些旅行时间图,比如说,去往机场、火车站的旅行时间路况图,可以方便市民预估自己的出行时间。”翟雅峤表示,希望在城市副中心的发布上提供多种方案。“城市副中心以及北京许多其他地方交通流潮汐性明显,根据市民出行结构、关注地点不同发布信息。比如,早高峰,大家去上班的时候,我们会发布去城市副中心还要多长时间;晚上是从城市副中心回到市区,我们会发布到主要居住区的路况是什么样子的、需要多久。”翟峤表示。

其次,设立一些可变道路的区划标志。“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左转的车道排长队,但直行车道没有什么车,为了解决这种情况,在左转和直行车道之间辟出一条有时是左转,有时是直行的车道,通过数据分析,这段时间检测到左转的车比较多,就多辟出一条车道让大家左转。”翟雅峤称,第三是希望通过多方面的检测手段帮助信号的配时和联动,实现城市副中心信号灯合理配时,实现通行效率的最优化。

通州非机动车道有望试点可变情报板

智慧道路会给非机动车、行人带来哪些便利呢?李东表示,目前交通部门有一个初步设想,就是在非机动车道上也提供一个可变情报板,提示非机动车、行人公交进站时间、道路拥堵情况、最近的共享单车停靠位置等,让大家心里有一个“APP”。

李东透露,目前打算在城市副中心的道路上率先试点一批,预计是在明年或后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