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智慧城市功能将“上天入地”

发布时间:2016-07-30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分享:

原标题:通州智慧城市功能将“上天入地”

空中是随时随地可以连接上的WIFI信号,高楼顶上则是绿化和太阳能。每一栋楼宇内都能通过能源管控体系来调节能耗,落在地上的雨水能收集能利用,地下则有一套完整的垃圾气力运输系统,将人们在楼内、在公园垃圾桶内丢弃的垃圾随时吸进一条运输管道集中处理……7月29日,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在北京开幕,通州展区中,展示出一个智慧城市功能“上天入地”的绿色城市副中心。

综合管廊贴上“南北环隧”

在通州运河核心区,北环环隧是一条交通动脉,全长1.5公里的地下环廊未来将敞开胸怀,让在环隧行驶的人感受到核心区地下空间工程神秘而迷人的身姿。

但迷人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在展览现场,地下剖面模型展示出这个区域的与众不同——北环环隧隧道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为行车道层,设计为三车道单向行驶;中间为设备夹层;下层就是综合管廊,水、电、气、热等管线在管廊中有序排列,管廊的高度可以让人在其中行走,维修时不用再从路面上“开拉锁”。

“北环环隧工程是国内少有的、地下三层结构的交通环廊系统。”讲解员说,这样的结构,可以使地下空间最高效利用,而模型上的内容还显示,几乎在同一深度上,轨道交通、未来建筑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库等等,还都能相互连通。

负压管道飞速运垃圾

未来进入城市副中心核心区的人也许不会想到,自己丢弃在路边垃圾桶内的一小团卫生纸,会被强大的负压瞬间吸到地下深处。这一小团卫生纸,将通过垃圾气力运输系统,以飞一样的姿态,被集中到垃圾处理设施中。

在通州展区的沙盘中,一个横向的管道里,正有不少小纸团在飞。“这就是未来的垃圾气力运输系统。”眼看着越来越多人围上来,讲解员开始介绍将在城市副中心投入使用的这项新系统。

这套系统,将不仅仅用于路边,还将深入到每一栋楼宇之中。“垃圾站”这种如今在城市司空见惯的小建筑物将在核心区消失,取而代之的,都是一个个隐藏在楼宇中的垃圾自动收集管道和最终通向集中处理场所的气动收集管道。

在沙盘中明明白白显示出,垃圾桶分为三种颜色,将持续分类回收。那这些垃圾都汇入一个管道后,又怎么分类呢?

“这套系统非常智能。它能根据程序设定,在固定的时间段抽取固定垃圾桶中的垃圾。”讲解员说。

绿色通州雨水能放能留

在7月29日的智博会论坛上,通州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松光说,通州区将实现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光网通州”计划,全面跨入光通信时代,为“智慧通州”建设打下坚实的通信网络基础;引入“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理念,十余个社区完成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志愿者配套服务,越来越多的居民将体会到政府的便民政策;总建设面积约10700亩,总投资约6.6亿元的温榆河滨河森林公园,已成为一条以京杭大运河为核心的“北方水乡式”滨水景观生态区。

通州还不止一个温榆河滨河森林公园。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通州境内分布着北运河、潮白河、温榆河等13条河流。这样大的滨水景观生态区,需要用多少水来养着,成本会不会非常高?在展览现场,讲解员说,通州作为“海绵城市”的试点,将推广使用留住雨水、净化雨水、储存和再利用的体系。据了解,到2017年,区内北运河、凉水河城区段以及萧太后河等重点河道将基本还清,地表水的水质主要指标,将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重点水域达到三类标准。

到2020年,全区的河道将全面还清。通州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3%,林木绿化率将达到36%。整个城市副中心,将被植入绿地和森林里。(耿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