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数字新通州宏伟蓝图 实现首都副中心智慧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15 文章来源: 【字号

中国大运河四大明塔之一的燃灯塔是千里漕运最北端的标志,传说当年运河船夫几十里外看见灯塔就知离通州不远了,所以清代王维珍曰“一枝塔影认通州”。通州区位于京杭大运河的源头,百里长安街的东端,西临朝阳区,北与首都国际机场相邻,东接河北省,南倚天津市,区域面积907平方公里。其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文化底蕴深厚,区域优势明显。《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确定通州区为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也是北京未来发展的新城区和城市综合服务中心。《通州新城规划(2005年—2020年)》进一步确定了通州新城发展定位:是北京重点发展的新城之一,是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服务新城,也是北京参与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的桥头堡和战略性节点。

随着市委、市政府聚焦通州战略的逐步实施,通州从“重点新城”到“现代化国际新城”再到“首都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不断提高,发展目标逐步清晰,宏伟愿景日益彰显。“十二五”时期,通州区将依托“一核五区”的空间构架,重点发展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医疗服务等产业,落实这一系列产业定位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

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央已将信息化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落实国家战略要求,实现通州城市定位,必须最大限度利用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为经济“倍增器”,发展方式“转换器”和产业升级“助推器”的作用,以信息化全面支撑和服务城市建设和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

全球城市正在加快向智能化转型,建设透彻感知、广泛互联、高度智能的智慧城市,成为国内外许多先进城市的战略选择。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北京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战略目标。从数字北京向智慧北京迈进,是城市经济社会对信息化提出的现实要求。智慧通州是智慧北京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加快数字通州建设步伐,推动首都城市副中心全面步入信息社会,已成为“十二五”期间通州区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高标准高起点打造数字新通州

实现首都城市副中心跨越式发展需要有高效的信息和新技术作为支撑。自2006年以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全国30多个城市实施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应用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通州区于2009年6月成为全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试点。2010年7月,通州区政府专题会研究通过数字通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自此拉开了建设序幕。2010年10月,《数字通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通过开发中期专家评审。

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通州区政府的指导、支持、帮助下,经过历时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通州区完成了数字通州地理信息空间框架项目建设并建立起了“一个数据库、一个公共平台、四个典型应用”,即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及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系统以及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2012年1月,该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验收并荣获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及测绘科技三等奖,为提升通州区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科学决策、城市规划、城市运行和应急管理的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数字通州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缘于六大因素:一是凝聚力量,全力推进数字通州建设。成立了高规格的专家领导机构,由区政府领导挂帅,各部门共同参与,强化了组织领导。二是制定政策,为数字通州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出台了《北京市通州区地理空间框架管理办法》,保障了平台的长期更新维护和运营服务。三是建立机制,组建了由中国测绘科学院研究院、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为主的建设队伍。充分借助各项数据资源和技术力量优势,确保成果的高质量。四是严格标准,高质量建设地理空间数据资源。通州区严格遵循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通过大量基础测绘工作,形成了一大批多尺度、全覆盖、建设性强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所有数据均通过了国家和北京市权威质检部门的检验,满足了通州城市管理“一张图”的应用需求。五是分建共享,高层次搭建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建成了全区权威的、唯一和通用的地理信息平台,实现了测绘成果服务由传统数据提供向在线服务的转变,满足了政府和其他部门的综合决策分析、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换的需求。六是以点带面,强化系统应用维护。项目选择需求迫切、代表性强的规划、应急、地价等领域作为应用示范,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果,为进一步推广平台应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重特色讲实用高水平开发应用示范

空间框架数据库——整合资源,奠定智慧通州建设基础

数据库存储了多种类型、多种比例尺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并具备海量数据的容纳能力,是地理空间框架的基础。目前已完成通州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30大项,70个图层。二维数据方面,完成覆盖通州的多种比例尺数字线划图,覆盖全区的政务版电子地图,覆盖通州六环范围内的0.2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覆盖通州全区范围内的0.5米分辨率数字正射影像,覆盖全区的5米格网的数字高程模型,通州区1958、1979年1:1万历史地形图。三维模型方面,完成新城中心城155平方公里的规划三维模型数据建设工作;在运河核心启动区,依据各项目建设方案的总平图和效果图,逐步建立了各地块的三维模型。三维模型具有准确的平面位置和查询信息,真实地反映建筑物空间现状,可满足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经济管理、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应用需求。数据库定期更新,为各个部门提供最新、最权威、统一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共建共享,提高综合科学决策能力

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是数字通州通用的空间定位基础,部署在区政务网上,通过网络实现各种信息的集成应用与共享交换。该平台可提供多种类型的地理信息服务,具有服务丰富、管理便捷、经济实用、性能高效的特点,能够全面满足数字城市建设和应用的需要。

平台集成了目前通州区精度最高、内容最全的地理信息数据,地图数据尺度包括1:25万至1:1000多种比例尺,影像最高分辨率达到0.2米。平台实现了地图的无级缩放,打破了传统的地图与比例尺捆绑的限制,多尺度集成,跟随用户视点的变化,视点愈深入、显示内容愈精细,具备多级比例尺数据的无缝集成与动态调度功能。同时,针对网络时代的地理信息应用,平台数据采用要素与瓦片的一体化组织,生成了配备高效索引的地图缓存,有效地提高了查询和显示效率。

平台提供了地图搜索、空间查询、统计分析、缓冲分析、路径分析、自主标注、专题信息加载等应用功能,经过授权,不同级别的用户能使用到相应的功能服务。平台还提供了两种版本的二次开发函数库,共包括96大类、525种,为专题应用系统的构建提供了更强大、更丰富的基础支撑。

四个典型应用为全力推进数字通州建设夯实了基础,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系统促进社会服务,使全区数据精细化;应急指挥管理信息系统有效监管,针对突发性事件可提供可视化辅助;公共服务系统将地理信息融入家家户户,使大众生活更加便利舒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为科学规划提供了技术依托。

做好数字通州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通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精心准备,周密部署,逐步推进地理信息在通州经济、社会和民生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勇挑重任,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智慧通州建设,为打造功能完备的首都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