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践行“互联网+”行动计划 建设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16-04-13 文章来源: 【字号

说起“智慧城市”这个词,大家也许并不陌生。

早在去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 ”行动计划,并强调要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

那么,什么是智慧城市?为什么要建设智慧城市?我们能通过智慧城市享受什么样的便利呢?

什么是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为什么要建设智慧城市?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部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病”等城市发展难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智慧城市建设已在国内外许多地区展开。自2012年以来,我国先后启动了三批智慧城市的试点工作。

智慧城市能带来什么便利呢?

举个美国的例子:

2009年,美国迪比克市建立了第一座智慧城市。在一个6万居民的社区里,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各种城市公用资源(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联接起来,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作出智能化响应,以方便市民生活,最有效地利用资源。

具体到通州新城智慧城市建设愿景上,就是:通过手机、智能终端,就能实现对城市“衣食住行医工”所有信息的访问、查询,并可辅助进行选择、分析、决策。

也就意味着,将来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所有的事情。

通州智慧城市建设进展如何?

近日,通州区政协召开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调研启动会。会上,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8月,通州区启动通州新城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工作,目标是立足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定位要求,以绿色低碳、微城市理念为指导,促进通州“经济发展低碳化”、“政府服务高效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格局形成。

通州政协已经启动专题调研

智慧城市建设,对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以及方便百姓生活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好事。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近日,区政协成立了由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副主席季志会、田春华牵头,政协机关相关工作人员、政协委员、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调研组,将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调研:

1、创建智慧城市的重要性;

2、智慧城市建设涵盖的基本内容:

3、通州智慧城市建设的阶段及主要成效;

4、通州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5、加快通州智慧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

通州区政协预计将于今年7月完成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