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 副中心将打造城市碳中和基础设施样板

发布时间:2022-08-25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日前,生态环境部确定全国23个地方入选气候投融资试点,北京城市副中心名列其中。未来,副中心将通过绿色金融手段,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气候韧性城市等领域为突破口,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起点的城市碳中和基础设施样板。

据了解,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担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发展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副中心积极践行绿色北京发展战略,切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创新绿色金融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奠定了基础。

依托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核心承载区,聚焦行政办公、文化旅游、高端商务,探索金融创新,城市副中心已聚集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2021年城市副中心区域内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2%,全区新建建筑100%实行绿色建筑标准,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公园配套建筑地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工程等6个热泵项目。北京市首家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北京绿色交易所、副中心首家绿色金融智库——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实现落地展业,华夏理财等绿色金融特色企业进驻,绿金院成立全球ESG投融资中心。

随着“高精尖”产业逐步构建,副中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35%、28%。碳排放强度由2015年的万元GDP碳排放量0.88吨下降至2020年的0.47吨,降幅约达46.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城市副中心气候投融资试点的总体目标是依托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集北京市优势资源,引导市场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落实双碳目标,降低碳排放峰值。通过绿色金融手段,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海绵城市、气候韧性城市等领域为突破口,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起点的城市碳中和基础设施样板。通过试点,副中心将加大气候投融资机制的改革与创新,逐步完善气候投融资政策和标准体系,形成与副中心发展规模、特征及绿色低碳理念相适应的现代化低碳体系,进而辐射京津冀,依托“一带一路”吸引国际高端资源,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未来,副中心将通过明确减缓气候变化工作的重点领域、创新开发气候友好型绿色金融产品、构建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协同环境、培育完善的气候投融资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面,来实现气候投融资试点总体目标。

记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将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作为产业落地的约束条件,积极开发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建设生物质发电和余热利用项目、再生水热泵分布式能源站,打造以绿色建筑为特色的双碳标杆新城,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标杆。通过节能减碳奖励、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财政措施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研究开展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碳资产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创新。探索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的协同发展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向气候友好型行业和项目倾斜,在绿色金融体系构建、标准制定、政策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绿色金融标杆。

此外,副中心还将筹建气候投融资专家库,搭建完善的气候投融资人才队伍,持续提升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国际影响力,推动国际绿色产业投融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