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蝶变

发布时间:2022-08-10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于2020年12月亮相,是存量建筑更新的标杆之作。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已于今年5月完工。


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充满科技感。记者唐建/摄

在城市副中心东南部,一座设计小镇正蝶变重生。历史的这端,是有着厚重历史的张家湾老工业区,另一端则是充满国际范儿的北京国际设计之都。三年间,昔日的老工业区华丽转身、腾笼换鸟,一座年轻有活力的设计小镇在北京东部崛起,聚焦空间盘活、产业导入、配套完善,全力打造“三个新”,迅速形成产业集聚之势。

城市更新新典范

秋高气爽,天空湛蓝。张家湾设计小镇北泡地块,一座红砖与现代幕墙交相辉映的建筑已崭新亮相。这是今年刚竣工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9月,这里将迎来北京国际设计周全系列主题活动落地,并由此开启正式运营。

这里也是张家湾设计小镇存量建筑更新的典范之作。建筑的前身是北泡轻钢厂夹芯板车间,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操刀下,这处1.7万平方米的空间综合考量张家湾设计小镇整体风貌,结合未来空间利用进行了合理规划。原来仅有一层的厂房变为三层,屋顶中央还凸起长条形区域,专为满足设计类展览对净高和空间的需求。建筑部分外立面的红砖幕墙,由6.2万块手工陶土砖组成,既呼应了传统的红砖建筑,也表达了对张家湾工业历史的尊重。

相隔不远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于2020年12月率先亮相,同样也是存量建筑更新的标杆之作。园区所在的5万余平方米空间,是以前的北京铜牛厂。2002年,北京铜牛厂入驻张家湾工业开发区。2013年,伴随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其生产线外迁。2019年12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首批企业签约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并与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在铜牛地块先行启动北京未来设计园区项目。

园区一期项目共计1.3万平方米,创新实施以设计单位牵头的EPC模式,建立全过程项目管理机制,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投用。昔日的成衣车间变身为共享办公大厅,办公楼改造为创新办公楼,老厂区的食堂摇身变成了网红设计师餐厅。目前,已有市建设工程第二检测所、北京建院科技发展公司、北京建院物业管理公司、首都创新设计研究院、易兰设计、凯欣咨询等10家企业注册落户,首都创新设计研究院、北京建院未来设计院在园区内办公。

“北京建院已有六七十人来这里办公,今年将达到100多人。在未来的二期项目中,我们计划改造建设设计师公寓,实现园区职住平衡。”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未来设计院副院长郭少山介绍。

一年一个新节点,原张家湾工业区的存量空间正一点点被盘活。而且,改造中植入利旧绿色智慧共享等创新理念,小镇城市更新还入选全市“最佳实践”。比如老旧厂房与外部空间的一体化设计形成示范,做好利旧文章,充分保留原有建筑形式和主体结构,工业遗存实现保护性利用。打破封闭围墙,推动休闲配套与交往空间有机融合,开放式“毯式街区”基本形成。三年间,张家湾设计小镇完成了5.4平方公里的空间规划,五大地块盘活利用取得新进展,为下一步的产业引入奠定了扎实基础。

目前,五大地块累计盘活存量空间90余万平方米。其中,北泡轻钢地块按照资产收购模式,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建设完成,为类似项目积累了全流程经验。铜牛地块按照股权合作模式,未来设计园区一期建成投用,探索出存量工业土地政策创新的“铜牛模式”。创新中心地块按照股权转让收回模式,现状楼宇完成竣工验收。珠江地块按照自主转型提升模式,厂房改造设计方案基本稳定。智汇园地块按照在建工程转让模式,一二期全部建成投用。

设计产业新引擎

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是张家湾设计小镇的两大主导产业。聚焦打造设计产业新引擎,小镇目前已吸引300余家企业落户,高精尖产业集聚态势初显。

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A1楼,共计6层、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正在精装修中,9月份将交付使用。这里是设计小镇的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将承担副中心元宇宙产业聚集发展和元宇宙人才培育计划等任务,成为城市副中心全面启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有23家企业注册,入住率达到82%。

在一层的“元宇宙展示体验馆”,集中展示了其中7家元宇宙入驻企业的风采。包括行业领军企业山魈映画、蓝色宇宙、宙予科技等,主营业务涵盖数字人生产、数字孪生、数字藏品营销领域。“下一步,我们将以前店后厂的模式,软性内容以及硬性设施相结合的方式布局元宇宙产业发展。其中,前店主要是指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后厂是指为满足元宇宙企业对于影视和数字人制作的需求,以对周边厂房进行改造的方式提供硬件设施配套。”北京通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健介绍。

创新设计+城市科技,小镇抢占元宇宙先发优势、聚焦双碳及清洁能源领域,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企业在张家湾设计小镇集聚。目前,北京建院总部用地完成上市,中国建科、楷亚锐衡等一批头部企业先后落地。今年以来,小镇新增企业110家,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企业占比61%,小镇企业总量达到387家,上半年完成税收2.7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了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绿色智慧园区新样板

微风习习,法桐高大茂盛,狼尾草轻轻摇曳,铜牛广场的口袋公园静谧怡人。今后园区围墙全部打开后,这里将成为张家湾设计小镇毯式街区的一部分,成为小镇亮眼的绿色景观。

今年,张家湾设计小镇铜牛口袋公园、梧桐路“繁花大道”等一批绿化工程全面完工,多层次景观空间初步展现,绿色舒适、宜居宜业的小镇呼之欲出。

不仅有绿色景观,设计小镇正以绿色低碳为引领,打造“近零碳排放智慧能源示范区”。刚刚落成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是低碳设计理念的经典呈现,已获评绿色二星级建筑。在地下一层,可见由100多根管道组成的地源热泵。地源热泵利用了地下常温层常年保持15℃这一自然特性,通过专业设备完成热交换,实现冬暖夏凉;站在展厅抬头看,还可见采光天井和大面积玻璃充分利用自然光,这些设计都极大降低了用电能耗。

近年来,张家湾设计小镇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建,强化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建筑技术应用,创新中心、智汇园等重点区域实现5G全覆盖,未来设计园区实现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搭建数字设计共享平台,引入共享单车、氢能大巴,开通地铁摆渡车,开设“深夜食堂”,设计师办公环境更加优化。为加快实现职住平衡的目标,目前,小镇3座高端酒店正在规划设计中,铜牛人才公寓也正抓紧推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