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庄、甘棠船闸主体结构基本完工连接河道两岸交通桥已进入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21-02-19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今年6月,北运河通州段全线40公里将实现旅游通航,目前,综合治理工程正有序推进,榆林庄船闸和甘棠船闸主体结构基本完工,连接河道两岸的交通桥已进入施工阶段。

“大家都看着点儿,注意安全!”昨天一早,在榆林庄船闸施工现场,贾二乐正带着6名工友忙着搭建船闸交通桥桥墩和桥桩模板。今年46岁的贾二乐,来自河北省唐县,是项目劳务队的带班班长,自2020930日工程开工以来,他和大多数工友都没有回过家,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闸门埋件安装、模板拆除、交通桥桥墩施工等工作。

“交通桥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支模是建好一个混凝土结构建筑的基础,好比做蛋糕用的模具。”施工方负责人高启龙介绍,交通桥是船闸附属设施之一,横跨船闸航道,是连接西集和漷县的重要设施,越早完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越小。目前,北运河榆林庄船闸和甘棠船闸的上闸首、闸室段、下闸首主体结构都已经完工,下一步将把临时引航路段打通。到6月份,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将迎来全线旅游通航。

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全长40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扩挖、景观绿化和通航三个部分,其中起点北关闸至甘棠闸11.4公里河道已于201910月实现通航,但甘棠闸至下游市界仍未通航。全段通航后,沿线将主打生态文旅,突出运河悠久的历史文化。另外,沿岸还将建设慢行道、休息区、观景区等服务设施,利用此前的河堤路、巡河路,打造集骑行、步行等功能为一体的慢行系统,让游客有的看、有的玩,努力打造北京生态文旅景观范本。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运河管理处还将走进天津武清,对标对表施工进度、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共享上下游水文数据、水资源调度、河道治理及工程进度等信息,早日实现京杭大运河京津冀旅游航运的互联互通。


随着天气转暖,榆林庄船闸主体部分覆盖的保温层将被陆续摘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