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行政办公区 20台“铁胃吞食机”就地处理厨余垃圾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章来源:通州时讯 【字号
分享:

垃圾分类之后,水油含量大、极易腐烂变质的厨余垃圾如何处理更有效?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购置20台“铁胃吞食机”,园区内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经水油分离后,可就地处理堆肥,大大减轻后端垃圾处理设施负担。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可回收物包括哪些?”……在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里,从出电梯间到进食堂,必经之路的一侧摆着七八架“易拉宝”,上面的内容几乎涵盖了垃圾分类各方面的宣传知识。走进食堂内的就餐区,提示适量取餐、减少浪费的温馨提示语也随处可见,“以前大家吃饭,可能每次多少都会剩下一些,后来我们开展了几次‘光盘行动’的宣传,明显感觉到大家每次取餐的量小了,不够再取,最后剩菜的很少。”这里的食堂负责人史晓萌说。

除了就餐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回餐区的垃圾分类也做得十分精细。

从进入回餐区开始,墙上贴着的宣传标识和金属垃圾箱台面上的标签几乎是按步骤指导就餐人员如何分类。摆在最靠近入口区域的,是专门收集牙签、餐巾纸等其他垃圾的垃圾箱,之后是专门收集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的,最后是分门别类放置筷子、碗和餐盘的区域,“这样大家从进入回餐区开始,只要按照提示的顺序,先扔什么后扔什么,不乱扔,那顺着走这一圈下来,其实就已经分好类了,如果真有分得不好的,扔错了的,我们一旁有保洁员值守,会随时提示指导,也会帮助二次分拣。”史晓萌说,通过开展这些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倡导“光盘行动”等举措,目前食堂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总量已实现减量25%

在市住建委的垃圾处理间里,记者还发现了一间冷库,冷库内摆放了9个容量为260升的厨余垃圾桶。史晓萌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所有产生的厨余垃圾都是由具有专业资质的收运公司统一收集转运,日产日清,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没能及时清运,为了避免厨余垃圾产生异味,就设置了一间冷库用来临时储存,“冷库内的温度一般维持在0℃到-10℃之间,这样如果真有当天没能清运的厨余垃圾,冻在冷库里也可以避免过快腐烂滋生细菌。”

另一边,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楼下的剩菜剩饭果皮骨头资源转化设备间里,四台厨余垃圾就地转化设施正在运转。负责操作的工作人员杨师傅告诉记者,从食堂等地收来的厨余垃圾经过二次分拣和油水分离后,投入到就地处理设施中,经过加热、发酵、分解、烘干等步骤,就可以制成棕黄色的锯末状肥料,“经过这几台机器的分解、烘干,每1000斤厨余垃圾大概能产生400斤有机肥料,园区三栋楼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基本都能在这里消化。”杨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已购置安装了20台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铁胃吞食机”,同时配置了28台厨余垃圾油水专业分离机配合使用,促进垃圾减量,大大减轻了后端设施的垃圾处理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