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机关入驻 北京通州行政办公区建设火热

发布时间:2018-06-23 文章来源:大公网 【字号
分享:

潞城的整个施工区域西北部有一大片办公楼已经完成建设。张帅摄

走出北京地铁六号线东夏园站,扑入眼帘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热闹的施工场景,挖掘机、水泥罐车、塔吊等嗡嗡作响不停作业。12月20日,这里将迎来首批搬迁的北京市级机关。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一条近1公里长的柏油马路将北京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分割为南北两个施工区域,施工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的办公楼设立在道路北侧。而在道路南侧东南一角,供建筑工人居住的9连排三层的简易房排列整齐,可见在此施工的建筑工人之多。

正在建设中的行政办公区。张帅摄

北京市机关分两批搬迁


记者看到,整个施工区域西北部一大片办公楼已经完成建设,其楼体呈灰白色外观,楼高有7层,正对南面每层都留有多个窗户。据悉,北京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首批约65万平方米办公楼去年年底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当前正在进行的是二期工程。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今年10月于十九大期间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事业机关集中办公区域建设主要部分已经基本建成。按计划,2017年底北京市级各大机关和部分市属行政部门将率先启动搬迁。

来自工程管理服务公司“正远监理”的一位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在本月初建设团队内部流传一个通知,即在本月20日,将有首批行政单位搬迁入驻。

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此前报道,北京市委机关、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都将第一批完成搬迁,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和市“两高”等单位将第二批搬迁。此外,机构最为庞大的北京市政府机关将分两批完成搬迁,它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等25个政府组成部门、地税局等18个市政府直属机构、市政府直属特设机构国资委等共45个工作部门,此外还包括监狱管理局等6个部门管理机构。

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毗邻北京六号线地铁。张帅摄

建设规模380万平方米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9月正式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方向明确为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三大功能定位。

据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总用地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其中行政办公区占地约6平方公里,预计建设规模380万平方米。

供建筑工人居住的9连排三层的简易房排列整齐,可见在此施工的建筑工人之多。张帅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进程一览

2016年6月破土动工

2017年1月首批办公楼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2017年7月基本完成外幕墙安装

2017年11月完成室外小市政及园林绿化工程

2017年12月完成精装修、机电和信息化工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