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奖惩 > 典型案例 > 守信激励

北海76岁老人拾金不昧 托交警寻找失主

时间:2021-03-10 16:11:29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3月4日,北海76岁的老人吴伯终于在北海交警第一大队民警的见证下,成功将晨练途中拾获的1950元现金亲自归还给失主小张。见到失主丢失的财物失而复得,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21年2月16日大年初五早上7点10分左右,76岁的北海老人吴伯在晨练途中拾获了一沓现金,在现场徘徊了很久,吴伯也没有找到失主。不得已之下,吴伯带着现金来到离家最近的交警岗亭,想通过交警帮忙寻找失主,但时间还早,执勤民警还未到岗。老人随后离开,不久后又折返,但第二次依然没有见到民警,直到第三次去到交警岗亭,才找到了当天刚到岗亭执勤的蒙警官,随后老人又陪同蒙警官返回现场,把情况一五一十地向民警讲述。据蒙警官透露,吴伯将拾到的钱交至警方手中时,所能提供的线索非常少,民警调取了到遗失现场后调取了当天的监控视频,但民警并未能从视频中确认失主的样貌或车辆信息,线索一度中断。但老人的担心让民警坚定了继续找下去的决心,一连10多天,蒙警官一有空就到周边的小区进行排查走访,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民警在遗失现场附近的一个小区的监控视频里找到了一条重要线索。

  失主遗失了现金后,上了一辆小轿车。而民警通过小轿车的信息联系上了小轿车车主,经过多方求证和反复调查确认,民警确定失主系小轿车驾驶人的外甥小张。民警从失主小张口中了解到,2月16日当天他正准备赶到舅舅家乘车一同返回外公家里走亲戚拜年,掉的钱正是给老人和小孩准备的利是和压岁钱,到了外公家才发现钱不知什么时候掉了,自己非常懊恼。不得已,小张还问舅舅借了钱急用。事隔10多天,接到交警部门的电话,告诉自己掉的钱失而复得,小张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3月4日,在北海交警第一大队,吴伯亲手将2月16日拾获的1950元现金亲自归还给失主小张,为表示感谢,小张给吴伯及交警部门送了锦旗。小张表示,吴伯拾金不昧的精神让自己非常感动,由衷地感谢吴伯,还要感谢交警部门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找到自己并归还财物,同时也希望吴伯的事迹能够让更多的市民知道,希望社会中多一点像吴伯这样的正能量。而吴伯谈起当时的心情,就觉得失主掉了钱肯定很心急,作为一名公民,应当要主动做点好事。拾获他人的财产应该归还而不是据为己用,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要,自己也是希望通过为社会增加一点正能量,为北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