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通州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刘平贵 先进事迹

时间:2022-12-03 19:55:53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刘平贵(女),汉族,1968年2月生,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村民。2015年,入选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刘平贵、李继林夫妇荣获山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10月13日,荣获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2010年,刘平贵夫妇经营的面粉厂被洪水冲毁,村民寄存的100多万斤小麦损失殆尽。夫妻俩从积水中捞出账本,一边打工赚钱,一边重新开张面粉厂,把粮食一斤不少地赔偿给乡亲。

洪水过后,76万斤小麦板结发霉,损失高达80万元。这些小麦是18个村庄200多户农民平时寄存在面粉加工厂的,需要时大家用小麦换取面粉。面对突发的灾难,有人出主意说干脆破产,把"烂摊子"留给政府处理,夫妻俩一口拒绝。

两人先是取出所有25万元积蓄,又向亲戚借了10万元,全部换成小麦,让机器重新转了起来,保证乡亲们不管什么时候来取都能拿到面粉。有的村民看到他们损失很大,就向刘平贵提议:将原来100斤小麦兑换80斤面粉的标准调低些,夫妻俩也婉言谢绝。有人担心他们往面粉里掺搅变质的小麦,为了打消这些顾虑,他们当着全村人的面,把变质小麦全部拉到了垃圾场。

李继林和大女儿外出打工赚钱买回小麦,磨成面粉还给乡亲们。刘平贵则守着面粉厂,随时给村民兑换面粉。

截止2015年5月,已累计赔偿小麦69万斤。


分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