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通州

诚信建设万里行丨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强化执法协同 不断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时间:2021-09-16 09:03:05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近年来,通州区农业农村局针对京津冀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大、农业领域违法案件查处难度高等困难实际,在执法实践中主动加强与京津冀农业部门、区公安环食药旅支队、区水务局等跨区域、跨部门间的执法合作交流,深化信息共享,强化联合执法协同,不断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在农业领域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工作上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一是强化“通武廊”跨区域执法协同。通武廊三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深化京津冀农业执法区域联动框架合作协议》,建立了“通武廊”农业协同执法区域联动机制。近两年重点在渔政协同执法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在打击电、毒、炸鱼以及清理整治违规渔具等执法工作上取得了实质性成效。2021年三地渔政执法部门已开展“通武廊”渔政协同执法行动2次,出动执法人员57人次,立案查处非法捕捞案件3起、没收撒网3顶、清缴粘网近千米。

二是强化跨部门执法协作。区农业农村局在执法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与区公安、水务部门形成了“水务巡查发现--渔政执法打击--公安执法支持”的部门间执法协作工作模式,打破了长期以来困扰渔政执法的执法瓶颈,执法效能显著提升。2021年与区公安环食药旅支队、各属地派出所、区水务等部门已累计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59次,出动执法人员573人次,立案查处涉非法捕捞案件8起。移交公安机关禁渔期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追诉刑事责任案件1起,配合公安机关立案刑事追诉案件3起,追诉刑事责任人4人。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和完善“通武廊”执法协同机制建设,多层次开展调查研究、定期互访、专项研讨,完善三地农业领域违法行为信息共享、执法响应等机制,大力推进“通武廊”区域一体化法制协同建设。继续健全与区公安、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间执法协作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执法协助、案件管辖、案件移送等执法协作运行机制,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形成部门间合力打击行政违法行为的能力,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能。通过强化跨区域、跨部门的执法协同,持续不断地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共同推动农业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共筑社会诚信。

分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