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通州

2020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变化将影响到你我生活

时间:2021-01-18 08:07:51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2020年,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卓著,收获了众多第一: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信用建设水平位居全国第一;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中,连续30多个月排名第一;政务诚信建设被世界银行采纳发布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北京经验”;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信用信息共享支撑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放管服”改革现场观摩评比中,荣获省级第一名。

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北京社会信用应用的探索也在不断深入,2020年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究竟发生了哪些大事,让我们一起来仔细盘点一下:

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北京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指出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和治理机制,信用监管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比较完备,信用数据共享机制日臻完善,信用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信用监管方式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得到充分应用,在提升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水平、降低监管和治理成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社会诚信意识普遍提升。

二、印发《北京市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失信信息信用修复与异议处理办法(暂行)》

为加快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印发了《北京市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思路和目标,提出了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完善行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推进行业领域信用评价结果应用3个方面的8项主要任务。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制保障、强化督导检查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此外,根据全市相关单位前期最佳实践,编制了《北京市行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参考指南》,明确了建设内容、标准框架和实施步骤,供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参考使用。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国”网站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审批管理办法》要求,我市印发了《北京市失信信息信用修复与异议处理办法(暂行)》。共五章27条,主要规范了5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失信信息的范围;二是明确了违诺失信行为信息的归集方式和告知义务;三是明确了违诺失信行为信息信用修复方式和流程;四是明确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方式和流程。五是明确了异议处理流程。

三、签署《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框架合作协议》,印发《京津冀全国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方案(2020—2024年)》

为建立完善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机制,明确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有关事宜,推进京津冀社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三地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框架合作协议》,约定了京津冀区域协同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的合作宗旨、发展目标、组织机构、协同事项与标准管理等事项。三地信用主管部门印发了《京津冀全国守信联合激励试点建设方案(2020—2024年)》。提出了“4项重点工作”和“4项联合激励专项行动”。其中,4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建立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制度和开展诚信宣传教育。4项专项行动分别是信用惠民专项行动、信用便企专项行动、示范区建设专项行动和信用创新驱动专项行动。

指出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和治理机制,信用监管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比较完备,信用数据共享机制日臻完善,信用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信用监管方式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得到充分应用,在提升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水平、降低监管和治理成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社会诚信意识普遍提升。

四、北京市公共信用平台荣获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信用信息共享支撑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放管服”改革现场观摩评比第一名

2020年12月11日,来自全国31个省和直辖市以及城市先进单位在国家发改委展示了信用平台和网站的建设成果,分享了信用信息支撑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放管服”改革的创新经验。由资深专家现场打分。北京市信用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建设、信用监管等应用成效得到充分肯定。经过专家现场评分,北京市信用平台获得第一名。

五、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全国第一!

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精准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法治环境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坚实基础。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公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北京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第一。

六、北京市信用立法工作步伐不断加快

2020年6月,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立项论证报告》,《条例》纳入2021年市人大审议项目。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组织信用专家围绕信用立法开展资料搜集、社会调研、专题研讨、理论论证等一系列工作,加快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地方信用立法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多场智库专题研讨会。

围绕“‘五新’战略为信用服务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构建信用经济生态、促进应用场景创新”等议题,每场研讨会邀请20余位专家积极探讨、建言献策,群策群力推动北京市信用立法工作务实深入开展,让信用立法体现“北京特色”,助力首都信用体系顶层设计持续完善,依托法律框架构建信用应用场景,推进应用创新,优化信用经济环境。

七、优化信用数据体系,建立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归集共享机制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新部署,2020年北京市启动了信用平台二期建设,提出了“4322”总体架构,即四类业务版块、三大服务门户、两个数据库集群和双链驱动,平台建设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

目前,信用平台与市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打造了职责为根、目录为干、数据为叶的“目录区块链”体系,信用信息归集数量得到“爆发式”增长,归集信用信息达25.9亿条,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多。汇集信用信息68类,完全覆盖国家信用信息归集目录要求。平台与45个市级部门的62个业务系统进行了“嵌入式”对接;与54个市级部门、16区、127个社会机构实现了信用数据共享。信用北京网站发布各类原创文章1900余篇,提供红黑名单、行政处罚等65类信用信息公示约4亿条,平台网站对外提供各类信用记录报告查询近500万次。

八、央行公示朴道征信获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

2020年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个人征信业务许可,这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为增加征信有效供给,积极推进我国征信业市场化发展作出的决定。也是继百行征信之后,央行发放的第二张个人征信牌照。

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统筹指导下,朴道征信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全国性、全覆盖、全场景的个人征信机构,形成对现有个人征信市场的有益补充。下一步,市经信局将通过制度建立、细则完善,强化政府监管,实现公众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推动个人征信体系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助力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促进北京乃至全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九、“信易+”不断扩大 “惠民便企”范围

北京积极探索“信易+”应用试点,让信用良好的主体在多领域获得便利和优惠,激励社会公众主动守信,自觉融入“信用北京”建设。

北京推出一系列具有北京特色的园区信用管理与服务体系:建立园区信用制度及评价体系、开展园区信用监测评价试点、打造“1+4”园区综合信用管理平台……拟推出信用园区评价试点工作,遴选7家园区作为重点推进,从制度及评价体系建设、园区信用监测、园区信用管理与服务系统以及经验分享和宣传推广等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助力园区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进行信用融资等各项服务;推进“信用+预付式消费” 试点应用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构建以信用为主线的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实现“事前查询、事中留痕、事后维权”的监管闭环,覆盖教育培训机构、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等领域,已完成首批示范案例测试,为预付式消费保驾护航,以信用建设切实增进群众福祉。

十、“信用+医疗”轻松解决就诊难题

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石景山区率先开展“信用就医”试点工作,以“信用+保险”机制为桥梁,将信用应用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

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AI和区块链技术,建设信用就医服务平台,为信用良好的患者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为医疗付费“减环节”“缩时间”,实现“一次就诊一次缴费”,改善就医体验。此外,创新引入“信用+保险”手段,对于逾期未缴费的情况,由保险公司先行向医院进行赔偿,解决医院后顾之忧;对于逾期后多次提醒仍未缴费的情况,取消其就医资格,并将信用数据归集至市区两级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于履约状况良好的市民,通过持续提升额度、开启住院免押金等惠民服务,彰显守信激励作用。

十一、疫情期间深化信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市领导对疫情期间信用工作的指示要求,北京积极探索、努力尝试,进一步发挥社会信用体系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序。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信用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函》,明确了强化信用体系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对确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失信信息不纳入信用记录、做好失信主体信息异议和信用修复工作等7条措施。

疫情期间为2000多家企业在“信用中国”网站修复行政处罚信息。加大疫情防控诚信正向激励力度,强化对妨害疫情防控、危害医疗秩序等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在信用中国(北京)网开设疫情防控诚信宣传专栏加强疫情防控诚信宣传教育,宣讲信用政策法规,普及信用知识,提高守信意识,营造良好社会诚信氛围。

十二、“信易贷”平台北京站正式启动

2020年12月22日,“信易贷”平台北京站正式启动,开启了“信用+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新篇章,也标志着北京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借力“信易贷”平台,深化信用建设,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打造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

2019年10月,“信易贷”平台北京站上线试运营。平台与市级及17个区协同合作,N家银行、担保、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全力配合,形成1+17+N的模式,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常态化对接机制,与国家“信易贷”基础平台深入对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信易贷”平台北京站累计注册企业3.1万家;入驻银行、担保、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343家;中小微企业依靠信用获得授信金额317亿元;完成放款184亿元,其中信用放款44亿元。

十三、信用品牌活动,传递诚信正能量

2020年12月22日举办的2020信用北京暨(第六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以“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高地与信用经济创新动能”为主题,依托“两区”建设机遇,探索“信易+”应用创新,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北京营商环境,提升全民信用意识,营造 “学信、知信、管信、用信”的社会氛围。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汪育明,北京市经济和信用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秀玲,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上,“信易贷”平台北京站正式上线启动,14家守信服务联合推进机构共同发起诚信倡议,北京信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授牌,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企业领取亮信证书。

十四、200多家信用领跑企业主动“亮信” 接受社会监督

为配合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的总体部署,北京市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机制,在保护涉及公共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信息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在“信用中国(北京)”自愿注册,上传资质证照、市场经营、合同履约等信用信息,并对信息真实性公开做出信用承诺。

2020年9月,在北京市经信局的统筹协调下,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组织212家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企业(2019年度)在“信用中国(北京)”网上主动亮信,接受社会监督,发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市场主体提升信用意识、深化信用管理、规范信用行为、积累信用价值、打造信用品牌、参与主动亮信,发挥榜样的力量。

十五、“讲述我身边的诚信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2020年11月10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中宏网、现代教育报、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共同承办,北京博赛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北京市首届中小学生“讲述我身边的诚信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诚信伴我好成长”为主题,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围绕身边的诚信故事进行讲述拍摄,并以家庭为原点进行扩散传播。

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402个学校3197名学生的3120件作品,相关视频观看量突破550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诚信氛围。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主动签署信用承诺书805份,为推动信用承诺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分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