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8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分享:
字号:        

马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调整非核心区货车限行规定”的建议收悉,我们会同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保障通州区部分道路的交通安全与畅通,进一步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依据三委办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有关规定及我区对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情况(风险评估报告认定通州区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后,社会稳定风险为低等级风险),通州区自2021年1月1日起,对城区、副中心、马驹桥、台湖等部分核心区域道路采取了货车限行的管理措施。

在严格执行上述通告规定的限制措施的同时,为确保副中心发展建设所需,同步采取了如下保供保畅措施:

一、明确通州区155平方公里禁限区域及禁限时间

发布《关于在通州区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明确155平方公里货车禁行的区域及禁限时间。通州区155平方公里区域为:边界潞苑北大街(不含)、边界通怀路和通济路(含)-京塘路(不含)、南边界京哈高速(不含)、西边界基本是区界沿线道路(含)区域以内道路:每天6-23时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全天禁止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畜力车通行同时,为保证禁限时间段内货车绕行路线,潞苑北大街(通顺路以东路段)、京津公路、杨庄路等区域外围边界道路准许货运车辆通行,即货运车辆可以经由上述道路绕行通过通州城区。

禁限区域范围内涉及的通燕高速、六环路、京哈高速等高速公路路段,不在我区发布的禁限通告范围,货运车辆可以通行。但为避免货运车辆由上述高速公路设置在禁限区域范围内进出口驶出高速,造成车辆违法行为,我区协调首发公司在通燕高速北关桥出口、耿庄桥出口、丁各庄桥出口,东六环小圣庙出口、土桥出口、环球影城出口完善了货车禁限标志及提示标志,告知司机在禁限时段不要驶出高速。除上述高速公路出口外,其他进出口货运车辆均可正常通行。

二、明确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区域

我区范围内涉及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区域是市行政办公区周边区域,即:北边界堡龙路(不含),西边界六环西侧路(不含),南边界紫运西路(含)及云帆路(含),东边界通济路(不含)围成的区域面积约7.2 平方公里。在该区域内,全天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全天禁止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畜力车通行。根据公安部办公厅《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和公安部交管局《关于集中排查整改全城24 小时禁止货车通行问题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区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和排查梳理,决定在保持该区域全天货车禁限措施前提下,2021年6月1日起,将兆善大街六环西侧路至通济路潞源北街六环西侧路至通济路两条东西向主干路货车禁限时间由全天调整为:每天6-23 时禁止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通行全天禁止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畜力车通行。

三、优先审批绿色能源货运车辆、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通行许可

2019年7月,市交通委联合市公安交管局、市商务局及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支持本市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优先通行的通知》(京交绿通发20195),对于持证纯电动货车除7-9时和16-19时外,可通行五环路(不含)以内未设置货车禁行标志的道路,并于2022年9月修订关于支持北京市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优先通行政策,明确支持氢燃料电池车优先通行,鼓励危险品运输车辆、冷链运输车辆、4.5吨以上(含)货车使用国六b或氢燃料电池汽车对于使用绿色能源(全电、氢能)货车从事交通运输业务的单位,我区将优先审批货车通行证许可,既能保证运输需求,又能控制排放污染。对于整车运送肉蛋菜奶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优先为所属企业办理货运通行证,保障物资供应。

四、加强路面执法管理

加强路面执勤执法管理工作,特别针对易拥堵点段、货车常见通行路段等,增加日常疏导警力,加强事故快清快处,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拥堵状况的发生,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更好服务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内容,我区将立足副中心功能定位和城市发展阶段特征,不断强化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统筹兼顾道路安全和通行效率,进一步优化改进管理措施,切实为货车通行提供便利,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4日

签发人:谭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浩6839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