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0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分享:
字号:        

霍学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示范应用”的建议收悉,我们会同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营管部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使用则成为了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突破口和加速器。自2021年10月通州区授牌“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以来,我们一直紧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积极开展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

一、通州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展

(一)数币受理环境建设

我区持续鼓励辖内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完善受理环境、丰富应用场景,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知识普及宣传,积极引导民众开立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推动对公钱包开立和商户POS升级工作。截至2023年初,全区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累计开通超39万户,对公钱包累计开通近3.9万余户。在北京环球度假区、运河商务区、万达广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重点区域,已形成包括文化旅游、餐饮购物、现代农业、智慧园区方面在内的多维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同时,各运营机构围绕出行、生活、文化等常见的小额、高频支付场景,通过红包、优惠券、满减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支持,商户范围覆盖全区主要消费场景

(二)特色应用场景搭建

1.数币+智慧园区”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开展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建设,该项目由中国银行通州分行、通发展集团、天成通链科技公司等联合落实,将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开展园区平台化智慧运营模式升级,有效提升园区服务能力。2022年以来,场景涉及对公党费缴纳、咖啡机、自动贩卖机、娱乐设施、食堂等,安装支付消费设备11台

2.“数币+乡村振兴”邮储银行通州支行以乡村休闲采摘、特色农产品销售为切入点,在西集樱桃节期间配置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该项优惠活动带动了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及商户POS升级的积极性,使数字人民币的社会关注度和接受度显著提升

3.“数币+提振消费”工商银行通州分行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推出数字人民币促消费应用场景系列活动中国银行通州分行联合北建院在张家湾未来设计园推出数字人民币食堂充值优惠活动;另有招商银行通州分行开展“大运河畔 品质生活”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季活动。

4.“数币+智慧电桩”,由国电投(北京)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依托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人民币试点,联合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特来电、通发展集团,经过联合技术攻关,实现支付模式创新、数字人民币与物联网充电桩融通,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落地,打造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充电站。

5.“数币+商务服务”运河商务区管委会联合区金融办等部门组织中国银行等辖内数币运营机构与园区楼宇物业、入驻重点企业、商业综合体进行对接沟通,探索综合性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并利用大运市集等方式丰富数字人民币推广形式。

(三)数币硬件设备研发

我区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不断加大智能穿戴、自助售货机、货币兑换机等数字人民币应用设备的研发投入。2022年,中国银行通州分行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布设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另有建设银行通州分行在城市会客厅大厦放置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智能咖啡机。

(四)数币试点方案落实

2022年4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北京市全域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地区。区金融办积极落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牵头制定并发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版)》,加快探索具有副中心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通州区的试点推广。

二、存在的问题

个人数币费者粘性不强。目前,通过策划数币红包或满减活动,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数和交易额均有明显提升多数消费者在活动红包用完后转而继续使用微信、支付宝,个人持续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意愿不强二是示范性应用场景缺乏。通州区目前已搭建完成包括文化旅游、餐饮购物、现代农业等方面在内的多维度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但尚未形成一批具有对外展示功能的副中心特色数币场景,后续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数字人民币推广主要依靠各运营机构的商业行为,仍需人民银行指导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完善顶层设计和生态体系建设,同时需市级层面及相关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不断深化试点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支持力度

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全域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数字人民币特点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实际情况,紧抓《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落实工作。按照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以服务实体经济与民众生活为落脚点,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二)扩大数字人民币工作宣传工作

推动各运营机构加大数字人民币推广力度,壮大市场企业、商户等应用主体,补齐应用场景短板,丰富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使数字人民币的社会关注度和使用粘性高。依托服贸会、绿色科技论坛、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向社会全方位展示数字人民币研发最新进展和有关成果,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影响力

(三)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加强区金融办、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区科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加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谋划力度。依托科技应用场景基础,加快张家湾设计小镇智慧园区建设,完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功能;以运河商务区远洋乐堤港开业为契机,打造综合性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及商务楼宇服务;聚焦大运河景区,借助文化旅游资源,稳步开展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搭建、红包推广等工作。

(四)支持数字人民币技术研发

推动区块链等技术在数字人民币中的创新应用,鼓励持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加大相关技术投入,凭借自身资源及技术优势充分发挥科技研发创新的引领与带动作用,推动数字人民币软硬件技术升级。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5

签发人:吴孔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单毅1391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