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4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分享:
字号:        

刘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兆善大街整体修复工作”的建议收悉,我们会同市重大项目办、副中心工程办、通州交通支队、潞源街道、北投集团、京投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兆善大街(原玉带河大街)道路设计起点为潞城西路(通运东路),设计终点为通济路,全长约2.1公里,道路提升改造工程2020年6月开工,由北投集团负责实施建设,施工单位为北京城建集团按照原兆善大街管廊及道路建设计划,兆善大街管廊工程2021年3月份完工,兆善大街提级改造工程于2021年9月份完工在此期间兆善大街及周边区域规划出现调整,地铁22号线(平谷线)开始规划稳定进场施工,由京投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施工单位为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地铁22号线平谷线政务中心站和政务中心东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占用兆善大街北半幅路约1公里,相关区段于2021年3月进场施工,经副中心工程办协调,本着节约资金的原则,在平谷线政务中心站和政务中心东站实施完成后,实施兆善大街提级改造工程。

现状兆善大街主要分为两段,其中兆善大街与览秀西路交叉口以西路段为已建成道路(约910米),由北京城建集团进行管护;兆善大街与览秀西路以东路段,由于地铁平谷线项目进场施工无法按照正式道路标准进行建设,主要由平谷线承建单位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护,承担临时导改任务,并由其负责日常导行路的维护工作。同时,由于周边施工工地较多,兆善大街经常有大型渣土车带泥上路,道路清扫保洁压力剧增,甚至存在剐蹭道路护栏,造成城市部件破损、不整等现象。

我区已于4月20日组织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调度,目前地铁22号线两座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后续将进行盾构区间和出入口、风亭等附属结构的施工,预计2025年上半年可全部完工。会议决定,由京投公司与北投集团尽快对接,将可移交部分道路景行路至德贤路(约390米)先期移交给北投集团,由北投集团按照规划实现道路改造工程,京投公司同步优化其他施工临时占地方案,本着“尽少占地、尽快施工、实时维护”的原则,配合北投集团分期开展的提级改造工作。

现京投公司已于4月底将政务中心东站导改路进行集中维修,将局部道路基础进行换填加固处理并全面重新铺油。北投集团已于5月中旬将景行路至德贤路段道路破损处临时修补完成,且南半幅路段改造工程已正式进场施工,计划6月30日完工;北半幅路段改造工程预计7月2日进场施工,9月30日完工。同时通运东路至政务中心站西侧路段交通附属工程已正式进场施工,计划8月20日完工。京投公司预计将政务中心东站及政务中心站分别于2023年年底及2024年年底将场地移交至北投集团进行兆善大街提级改造施工。同时针对施工期间渣土车道路遗撒问题,通州交通支队已部署属地执勤大队进行针对性治理,加大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强化货车违法打击震慑。

我区将持续关注兆善大街各项情况,督促道路建设单位保证导行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并尽快完成兆善大街路面提升改造工作,尽快还路于交通,确保百姓出行畅通。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6日

签发人:王翔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诗正 6954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