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三季度进展情况表

日期:2022-11-16    来源:

分享:
字号:        

2022年我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三季度进展情况表
序号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进展情况
1 围绕“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高频问题及群众诉求强烈的事项,统筹实施100项“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加快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区发展改革委 12月 围绕“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高频问题及群众诉求强烈事项,深入推动“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100项工程已全部完工。
2 启动实施200个道路、供水、绿化等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项目,全面开展100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 区农业农村局 12月 美丽乡村建设已全部完成预算评审,其中14个村已完工;86个村已全部进场施工。
3 以“降量提率、排名提升”为目标,聚焦6个治理类乡镇群众诉求集中的重难点问题,统筹实施60项治理类乡镇整治提升项目,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区发展改革委 12月 围绕治理类乡镇群众诉求集中的问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场地条件,有序推进治理类乡镇整治提升项目加快实施。截至目前,46个项目已完工,1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4 完成165个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完成5个自备井单位置换工程,进一步提高城乡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 区水务局 12月 165个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95个村已完工,完成总体进度的80%。5个自备井单位置换工程已完成2个项目的置换工作,另有3个项目正在推进中,新增更换居民户水表180块。
5 完成54个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工程和18个美丽乡村“小微工程”,提升农村整体风貌 区农业农村局 12月 54个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工程,已全部完成预算评审及招标工作,其中27个村已完工,剩余27个村已开工建设;18个“小微工程”已全部完工。
6 对运河西大街沿线漫春园、漪春园、万春园、玉春园四处公园以及通燕高速北侧绿地进行全龄友好化改造,打造5处“健康活力、设施完备、生态优先”的全龄友好公园 区园林绿化局 12月 5处全龄友好公园中漫春园、玉春园、万春园、漪春园已开园,通燕高速北侧绿地正在抓紧施工中。
7 通过新建、改建、转化等方式,开工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600套,竣工各类保障房6000套,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12月 加大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工作力度,目前已开工6783套,竣工6044套。
8 新开工15个,推进20个,竣工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提升老城居民获得感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12月 5个2021年续建项目正在全面实施,部分项目楼本体已完工,正在开展公共区域施工;2022年拟开工的15个项目已于9月底全部开工。
9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新启动15部以上,推进实施15部以上,竣工10部以上,提高老楼居住品质,方便居民出行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12月 截至目前,5部电梯已完工,15部加装电梯项目正在施工中。
10 完成40公里农村污水收集管线建设,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 区水务局 12月 40公里农村污水收集管线建设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
11 推进运河中学附属小学及东方化工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配套幼儿园投入使用,增加小学、幼儿园学位1400个 区教委 12月 运河中学附属小学项目可提供学位960个,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东方化工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配套幼儿园项目可提供学位450个,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扫尾施工。
12 全区范围内建设家庭照护床位300张,并对其完成适老化改造,进一步将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 区民政局 12月 已完成共计500人的养老家庭照护床位服务对象签约工作;按意愿安装智能床垫365套;适老化改造项目正在招标比选。
13 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形成覆盖全区百所学校以上,聚焦课业答疑辅导、文体、艺术、劳动、社团活动等内容的课后服务体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区教委 12月 按照“一校一址一案”要求制定课后服务方案,整体统筹安排课后服务与教育教学一体规划设计,深入义务教育学校检查指导课后服务落实情况。制定《通州区中小学线上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指导学校开展好线上答疑辅导、文体活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内容和方式。拓宽校内外课后服务渠道,丰富服务资源。做好延时托管服务。开展课后服务课程研究,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14 为全区有需求的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安装“一键呼”设备,进一步扩大“一键呼”助老设备使用范围 区民政局 12月 扩大“一键呼”等助老设备覆盖范围,今年已累计安装425户“一键呼”助老设备。
15 构建覆盖22个街道(乡镇)和631个社区(村)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实现各级政务服务场所“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集成服务,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区政务服务局 12月 已完成街乡镇、社区(村)政务服务互联互通调研,对全区22个街乡镇和所有社区(村)的窗口、设备、人员进行了摸底;完成20个街乡镇政务中心一体化政务平台和部分设备延伸工作,政务平台事项配置、人员账号配置已基本完成;与相关部门就项目建设和运行模式达成共识,完成项目建设方案的技术评审,并开展了部分镇街乡镇、社区(村)试点工作。
16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驻区、街(镇)政务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法律咨询、公证法援、行政复议和法治宣传等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提高群众对政府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度 区司法局 12月 已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法智小屋”,已承接各类涉企法律咨询165次,群众满意率100%;依托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直播平台举办了“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基层依法治理、接诉即办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促进全区“法律明白人”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履职本领。
17 新建或规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便民早餐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0个,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更有获得感 区商务局 12月 目前,全区新建和规范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70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7%,全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已达到100%,居民生活消费比较便利。
18 以精准服务为导向优化公交线路和公交服务,新开或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提升群众出行便利性 区交通局 12月 共计优化公交线路16条,其中调整15条,分别为675路、552路、专88路、T115路、T112路、专182路、专207路、通1路、通3路、通6路、通12路、通19路、814路、815快、822路。新开线路1条,为T88路。
19 完成20条无灯路段路灯补建任务,解决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20条无灯路段路灯补建任务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并进场施工。
20 扩大我区公共区域错时停车试点,完成3处公共区域有偿错时停车,逐步提高停车位供给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已完成3处公共停车场有偿错时共享工作。
21 建设20处全民健身场地,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推进体育设施提档升级,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区体育局 12月 20处全民健身场地正在全面施工中,70处健身器材已安装完成。
22 完成13处沿河骑行道路断点施工整改,合理设置交通标志、路灯照明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区慢行绿道系统,提升市民群众日常健身骑行体验感 区体育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水务局 12月 温榆河左岸邓家窑桥处断点整改工作已完成;小中河右堤徐尹路桥处、中坝河右堤徐尹路桥处、运潮减河南岸召里桥下和北运河左岸运通桥下4处断点已启动相关施工建设工作,预计9月底完工;除中坝河左岸徐尹路桥处断点外,其余断点均已采取绕行方式联通。中坝河左岸徐尹路桥处绿道骑行断点整治问题,目前已设计出整治方案。
23 在北苑街道、临河里街道、梨园镇、宋庄镇、张家湾镇、潞城镇、台湖镇图书馆分馆(阅读空间)开展服务效能提升工作,通过错峰延时、开展活动等措施,进一步发挥公立图书馆作用,满足群众多元化阅读需求 区文化和旅游局 12月 已对各分馆开展实地巡检工作,通过网络+实地的形式,对效能提升的分馆进行不少于1次的业务指导工作。区图书馆录制“书香运河讲堂”系列文化讲座,“家风”新型家庭教育系列文化活动,健康大讲堂等视频课程,各分馆可共享视频资源开展活动。另外区图书馆举办“科技星期天”系列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爱国主题亲子故事会,线上摄影、线上英语沙龙、线上阅读活动,志愿者培训活动,“声动北京 城暖情长”阅读北京诵读大赛,“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文旅融合相关主题活动,以及建党节、建军节、七夕、国庆等各类节日、特色主题活动,各分馆均可关注通州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24 围绕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等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惠民系列文化活动1000余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区文化和旅游局 12月 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活动57项,680场,参与群众约180万人次。包括线上活动42项,线上参与群众176万人次;线下活动15项,638场,参与群众4万人次。
25 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4万个以上,完成1万人次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1.5万人以上 区人力社保局 12月 目前共采集、开发空岗信息46129个,通过加大就业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吸纳本地劳动力,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14836人,完成全年指标(1.5万人)的98.91%。累计开展各类劳动力培训7695人,完成培训任务(1万人)的77%,其中政策类培训4092人,机构自主培训719人,学徒制培训556人,直播销售员技能大赛赛前培训2328人。
26 为30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区残联 12月 截至目前,已完成394户残疾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的整改及验收工作。
27 在公园、文体活动中心、养老院等公共场所配置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提高全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水平 区卫生健康委 12月 已完成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安装工作。
28 在全区开展燃气用户更换、加装安全型配件工作,年内完成不少于5万户,进一步保障居民家庭用气安全,有效消除燃气事故安全隐患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已制定《通州区安全型液化气配件推广工作方案》,截至目前2022年天然气安全型配件更换已完成32859户,液化气安全型配件更换已完成72288户。
29 从电动自行车销售、上牌、上路、充停、维修、回收等六个环节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建我区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平台,实现15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规范充停、智能监管、安全可控”的电动自行车使用闭环管理 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委、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通州交通支队、区交通局 12月 截至目前,“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平台项目”已经专家评审会评审通过,台账列表和台账导出功能开发工作、车辆迁移功能优化和开发工作、二维码生码功能优化工作、移动端赋码登记和扫码查询功能开发工作均已完成。“1+5”工作方案已通过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分别在设施建设、销售、外卖快递、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已对全区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进行摸排,建立动态跟踪台账171户,检查商户5725家次,重点检查非法拼改装、产品市场准入、进销货台账落实等情况。对9家涉嫌违法商户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将监督抽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对全区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开展抽检工作,共抽检电动自行车7组、电池3组、电池充电器3组。对发现的1组电动自行车不合格情况已立案调查。依照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做好申请人的登记和牌照发放,共计上牌112601辆,同时加强审核力度,坚决抵制超标电动车登记上路,加大对电动车的执法力度,有效净化社会面交通秩序。加强外卖、快递等行业的源头监管,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文明出行意识的宣传教育。
30 新增2万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进一步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引导百姓安全充电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截至目前,已完成27343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建设任务
31 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检查,重点加大对群众关注的乳制品、肉制品、豆制品等高风险食品生产领域抽检频次,每季度对相关食品生产企业覆盖抽检一次,对学生食堂加大抽检频次,并将抽检结果向公众公示,严把食品入口关 区市场监管局 12月 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55家次。在开展全覆盖抽检的基础上,对乳制品、肉制品、豆制品等重点食品类别强化开展抽检。目前已对上述类别企业覆盖抽检3轮次,共计抽检样品104批次;对全区339家含食堂的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餐饮环节学校及托幼机构区级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共抽检136家次,462批次。
32 社区(村)、居民物业服务企业建设自防自救力量,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突发火情“前15分钟”有人管,并对不少于3.2万人进行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在150处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重点村村民自建房公共区域安装联网式独立火灾报警装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州消防救援支队 12月 我区现共有重点单位631家,小区491个,村407个,目前重点单位已全部建成自防自救力量,建成率为100%。2022年度通州区全年“一警六员”考核培训指标为3.2万人,目前已完成26154人,完成率为81.73%。联网式独立火灾报警装置已经过专家评审,正在推进履行招标采购程序,尽快完成采购并加快安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