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区涉及市级重要民生实事上半年进展情况表

分享:
字号:        

序号 主要内容 区级牵头单位 完成时限 进展情况
1 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提高课内教学质量,推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继续为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区教委 11月 新增学位方面,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提供学位4080个。其中杨庄小学新建项目可提供学位1920个,已完成室内装修、室外操场基础工程、园区内绿化景观工程施工,红线外市政管线已启动招标。运河中学附属小学项目可提供学位960个,已完成外墙装修、外窗安装及地下室车库自流平地面施工。机电管线安装完成99%,教学楼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完成95%,小市政、排水管道、电力管井等施工完成90%。台湖公租房配套小学项目可提供学位1200个,目前建设工程已完工,正在对接市政管线接通事宜。课堂质量、课后服务方面,已完成1-5月份课后服务教师工作量核算、专项绩效资金的发放,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积极性。制定《通州区中小学线上教学管理基本规范》《通州区中小学2022年暑期托管工作方案》,指导学校开展好线上答疑辅导、文体活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内容和方式。
2 规范物业服务,继续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前100名的小区进行专项治理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12月 截至目前,共收到涉及物业类问题点位18个,经过专项治理,15个已完成整改,占比83.33%。剩余3个点位将继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一是对重复出现在名单中的物业企业—北京博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等现场约谈12次。二是加大执法检查覆盖,已进行执法检查40余次,处罚物业企业1家。三是聚焦物业服务标准不统一、不规范,编辑《物业服务可视化标准指导手册》、拍摄《物业“趣”访谈》宣传视频,引导物业企业、业主建立“质价相符”的服务概念。四是建立“每月一讲”社区治理大讲堂工作机制,邀请相关专家和工作人员,面向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属地物业管理部门,根据阶段工作重点,选择培训主题。
3 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以学校、医院、景区、商圈等场所周边地区为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 区交通局 12月 对景区持续开展区内旅行社法制宣传工作,严查旅行社违法违规开展团队游行为,持续强化对旅游大巴车的执法检查,严查黑车、黑导等违法行为,目前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市已暂停旅行社团队旅游业务;潞河中学等七所重点点位路面交通设施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学校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已制定学校门前交通治理“一校一策”。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文明交通等相关宣传教育,加强干部、教师、家长志愿者维护疏导;万达、贵友2个商圈周边整治方案正在深化中;医院周边综合治理工作不涉及我区点位。
4 进一步开展无灯路段排查,实现无灯路段“应亮尽亮”,解决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完成20条无灯路段路灯补建工作,目前相关设计方案已通过区长专题会研究,按照进度正在进行设计招标。
5 梳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办公、商场等各类公共建筑的停车资源供给现状,建立共享停车协商机制,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工程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 区城市管理委、区人防办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推进3处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工程提供1000个停车位。错时共享停车方面,目前已完成漕运码头停车场与郎清园小区有偿错时共享工作,小区及停车场经营方已对周边居民开展宣传。人防车位方面,已累计在永顺镇(商务园B1地块)商业金融项目、召里地块安置房项目等8处人防工程新增车位958个,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
6 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强化居民源头自主分类;加快可回收物市场化处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对现有3座大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新增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600吨以上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完成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扩容主体建设任务,新增厨余处理能力每天120吨。目前该项任务已完成可研报告,取得临时规划手续,完成桩基基础工作,并已开展环评手续。6月13日经区政府专题研究原则同意项目建设,目前正在按照会议要求加快实施建设。
7 创建1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新建足球、篮球等100余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维护和更新1000余处室外公共体育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体育场地设施服务 区体育局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创建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不少于1个,建设20处全民健身场地,更新全民健身工程器材70处。目前已确定新华街道、中仓街道、宋庄镇、县镇为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20处全民健身场地建设项目的点位核验、预算编制、项目招标等相关工作已完成;70处全民健身工程器材的点位摸排、预算编制、项目评审、招标等相关工作已完成。
8 推进慢行空间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 区文化和旅游局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打造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结合市局要求,我区初步设计打造3条“漫步北京”骑行线路,目前已对线路沿线的“向北民宿”“田里花间”“运河小院”等民宿单位,“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唐人坊”等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踏勘、现场调研、座谈,深挖通州文旅资源的人文气息。
9 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规范化建设,建成不少于25万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新增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不少于3.2万个。目前已制定《通州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初稿,初步确定宋庄、北苑、梨园等21个街道乡镇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建设任务。同时联合各相关部门统筹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纳入市级平台接口数16639个。
10 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逐步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完善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文字信息传送、语音呼叫功能,方便残疾人咨询求助 区残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配合市级部门做好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等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体验和需求反馈。目前,按照市残联“提需求、作监督、促协同”的要求,已经建立与各区级相关单位联系机制。市级各牵头部门正开展无障碍公交导乘、110、119、120、122以及12345热线的完善工作,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做好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