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区涉及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完成情况表

分享:
字号:        

序号 任务名称 市折子
序号
区级牵头单位 进展情况
1 一体推进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严格落实赛时进出京等管控措施。做好与张家口疫情防控政策衔接,确保人员安全顺利往返。 第9项 区防控办
各疫情防控组
积极落实市级各项防控措施,具体情况略。
2 坚持把总规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第17项 市规自委通州分局 寨辛庄、八里桥片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和信通院项目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取得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备案的审查意见。宋庄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公示,正在按照公示意见优化完善,其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有序推进。
3 落实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实施方案,围绕强化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四大功能,推进政策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落地,建立整体推进、滚动落实的工作机制 第28项 区发展改革委 印发《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区级任务落实的工作方案》和《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区级任务书》。建立了高位统筹、密集调度、滚动实施的工作推进机制。政策清单每半月调度工作进展,形成工作专报报区领导。任务清单实行月度报告制度,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落实有关工作的建议》和《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进展情况表》报区领导。同时,对项目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将2022年实施项目纳入区属投资计划实施库,进一步强化“双主责、双管家、双清单”项目服务管理模式,持续每周调度。
4 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力促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M101线,加快推进三大文化设施、行政办公区二期、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老城双修。 第29项 区发展改革委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市规自委通州分局
区卫生健康委
区教委
2022年区属项目投资计划任务分解情况已全面印发,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达到预期,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城市副中心M101线,专题调度涉及搬迁地上物的详细情况,要求各属地街乡启动搬迁服务机构的确定工作并对地上物产权性质等详细信息进行核实,同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尽快确定各站址四至范围。三大文化设施、行政办公区二期和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施工进展顺利。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工程,集体土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临河里街道已启动国有土地拆迁工作,已开工建设。北京第一实验学校项目,已核发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正在开展“多规合一”初审研究,已完成总工程的45%。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进行外幕墙、地下地上机电管线和地下二次结构施工。已拟定2022年度供地计划,华夏银行选址地块等已成交,西马庄收储项目等已发布入市预公告。“老城双修”工作全面转入城市更新行动,正在按计划实施的任务要求持续推进,将未完成的更新改造类项目转入城市更新项目储备库,将未完成的新建类项目转入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库,保障未完成任务有序实施。
5 推进“通州堰”分洪体系建设,实现杨洼船闸工程完工、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统筹实施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生态绿带建设,协同打造潮白河森林公园。 第30项 区水务局
区交通局
区文化和旅游局
国资公司
区园林绿化局
“通州堰”涉及的温榆河、宋庄蓄滞洪区(二期)等工程已完成,温潮减河正在优化规划方案。杨洼船闸正在施工,计划6月底具备通航条件,实现北运河京冀段互连互通。现已修改完成牛牧屯码头临时方案,正在完善北运河通航码头建设总体方案,设计两山、牛牧屯永久码头建设设计方案。《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已形成阶段性成果,旅游线路设计与媒体宣传推广工作稳步落实。组织召开了京冀通航工作座谈会,建立对接工作机制。同时,对区内水上搜救力量及设备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指导大运河游船企业做好开航前准备工作,有效保障航标正常使用。
6 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制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发展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建筑,办好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 第31项 区发展改革委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区科委
区城市管理委
区生态环境局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方面,征求和汇总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至副中心发改局。已完成一般制造业提质改造项目2个,并通过市级验收。已将“全力推动国家自愿减排(CCER)交易中心承建工作”纳入《通州区应对气候变化2022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已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第一阶段开发工作,并已启动两系统第二阶段开发。正在编制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登记结算相关制度规则。绿色科技方面,发布交通枢纽站城一体化能源综合利用场景等4个场景项目,支持在副中心率先应用展示未来生态城市、碳中和城市的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绿色能源方面,河东五号调峰能源保障服务中心光伏发电项目已进行主体建设施工。绿色建筑方面,向建设单位宣贯相关政策,确保实现“十四五”期间建设超低能耗建筑100万平方米的目标,并达到“新建公共建筑100%符合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民用100%符合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既有公共建筑改造达到二星级及以上标准”的要求。同时,研究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建筑全过程管控暂行办法》,待通过副中心管委会审议后公布实施。
7 加快科技创新、金融商务产业聚集,积极推进运河商务区建设发展,吸引更多绿色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机构入驻。 第32项 区金融办
运河商务区管委会
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促成北京枫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财富管理机构落户,北京枫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在运河商务区注册成立,北京定投十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将工商注册地址迁址运河商务区。协助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君联资本等企业办理工商注册手续。为中金公司等企业介绍园区特点,并发送选址考察资料。完成北建院投资公司项目准入评估工作,正式入驻运河商务区。
8 用好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延伸发展IP设计、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精品民宿等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加紧建设张家湾、台湖、宋庄三个特色小镇,加快打造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 第33项 区委宣传部
区文化和旅游局
张家湾镇政府
台湖镇政府
宋庄镇政府
演艺娱乐方面,国家大剧院举办了多场星期音乐会、话剧、杂技晚会、贺新春评剧和儿童剧。台湖演艺车间上演了话剧、舞台剧等高品质精彩剧目,以及沉浸式戏剧演出《茶馆》。组织策划2022爵士音乐节,活动策划初稿已完成。正在编制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方案。特色小镇建设方面,高质量发展论坛期间,与多家文化招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完成项目落地和企业注册。张家湾特色小镇,设计小镇及周边综合治理提升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已完成六小村测算工作,小北关村精品酒店项目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获得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批复,正在进行合作主体洽谈确定工作。大北关村延芳小筑民宿已完成镇级初审。三间房村“天天向上”民宿正在针对镇级初审提出的改进意见加快整改。台湖特色小镇,已收到北京交响乐团落户台湖图书城创意楼各功能需求,进一步完善了投资改造及租金等有关测算工作。已开展北投·台湖精品酒店委托合作经营服务商、8字楼、B库EPC招标工作。台湖演艺车间庆礼堂申请在原有第三层场地基础上扩充第一二层,经六部门联合验收后,正在针对提出的验收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宋庄特色小镇,印象街改造提升项目已取得多规合一初审意见并上报了立项核准申请,已完成1万平米地上物腾退拆除。
9 扎实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进厂通路等跨界道路桥梁建设,办好项目推介洽谈会,推动产业和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第34项 区发展改革委
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市规自委通州分局
区交通局
公路分局
厂通路项目,1标驻地建设已完成。2标驻地建设完成、完成道路路基清表700米、处理换填300米。总计完成形象进度2.5%。厂通桥项目,潮白河大桥方案正在深化,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准备。推进跨界道路建设,石小路已取得初步设计方案,正在深化研究。姚家园路东延已取得道路规划条件等规划成果,正在深化完善方案。发布了我区产业空间清单,组织召开副中心土地推介座谈会。与市京津冀协同办和副中心管委会发改局密切对接,配合做好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设立和组建方案的报审实施工作。与大厂县、三河市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协助商汤与大厂县进行对接,协调中油惠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香河县招商局开展线上专题对接。
10 推动出台实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引进一批国内外金融投资、银行理财等财富管理机构,推动财富管理业态集群化、国际化发展,加快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第87项 区金融办
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配合市金融局完成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导意见的起草修订工作。引入北京枫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康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绿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家财富管理机构落户。拟由区金融办对接中金公司拟设立直投基金项目,拟由区发展改革委、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与中金公司在可合作的细分领域加强对接。
11 实施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持续提升天安门地区、中南海周边、长安街沿线等传统国事活动区域环境品质。加快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推进第四使馆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强化南中轴地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国际交往功能。 第112项 区政府外办 积极配合市外办高质量完成中墨建交50周年亮灯活动,有效提升了副中心国际影响力。
12 在回天地区和城市副中心,开展数字社区建设试点。 第138项 区民政局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与市民政局沟通联系,围绕信息共享、沟通协商、联合调研等方面,第一时间了解业务工作部署和动向。部门间强化信息互通与联动,与政府托管物业公司建立联系,梳理汇总当前基层治理业务的技术手段及数字化社区的建设内容。
13 落实种子条例,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4大种业11个北京优势特色物种,实施种质创制及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工程,开展北京鸭等地方优势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完成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创建,加快建设农作物种业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 第186项 区农业农村局
区园林绿化局
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
于家务乡政府
《北京城市副中心关于鼓励现代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版)已基本定稿。先正达全资子公司“种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种业协会已完成工商注册,隆平高科建设全资玉米种业科研机构并落户园区事宜正在对接中。已开展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试验示范基地选地工作。完成了一季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并组织苗木企业代表参加视频培训。
14 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推进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创建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高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影响力。 第216项 区委宣传部
区文化和旅游局
区园林绿化局
国资公司
已完成大运河5A景区创建提升实施方案和项目任务清单的编制工作。批准京通大运河(北京)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作为景区运营主体,正在梳理景区范围内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情况。已完成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范围内地形图及地上建筑物的立面测绘工作,正在开展方案深化设计,待深化设计方案确定后开展施工图设计。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已形成初步策划案,待与相关部门研讨后进行细化。
15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第296项 区政府办公室
及各相关单位
明确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坚定不移的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要求。相关指示批示办理情况略。
16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 第297项 区委宣传部
及各相关单位
全面、客观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工作,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按要求顺利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归档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档案资料的完整、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教材合辑上传至融汇副中心APP,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观看。开展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色宣讲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市委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科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17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推进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第298项 区政府办公室
区生态环境局
我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有序推进中,多数已办结。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销账,持续抓好巩固工作。
18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提案。 第299项 区政府办公室
及各相关单位
已承接市级建议提案46件,其中建议25件,提案21件,合计主办14件,会办32件,目前均已完成区级任务分解,任务清单已发至各承办单位。
19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 第305项 区委区政府研究室
区政府办公室
及各相关单位
细化完成调研工作计划,开展课题背景材料资料查找、收集和积极对接被调研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已研究拟定多个调研题目,撰写完成选题立项论证。积极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20 完善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体系,健全专班推动工作机制,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第306项 区政府办公室
区委考评办
已完成2021年度述职评价和公众评议工作,审核各考评对象单位的自查报告,统计年终绩效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并在通州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完成综合评价和考评结果复核申诉工作。已完成区级2022年度重点工作专项、单独考核事项以及新增考评专项收集工作,并已完成市区折子、实事清单绩效任务书的制定工作。
21 推动“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向全人员、全领域、全环节拓展深化,认真查找和解决政策落地痛点难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第309项 区发展改革委
区政务服务局
共同谋划2022年“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形成《2022年通州区“局处长走流程”工作方案》初稿。
22 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深化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成本绩效管理拓展到区、到街道(乡镇),加强重点领域成本绩效分析,持续推进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降本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市级财政统筹,提高区级财政管理能力。 第312项 区财政局
及各相关单位
出台《关于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若干措施》,对“双考核”项目进行梳理,强化支出进度管理,利用绩效、评审两个手段,控制行政运行成本,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按照本年度推进实施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确定本年全成本绩效管理工作任务,明确局内分工。出台《关于调整完善区与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的方案》及《关于调整完善区与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的方案》,完善区与街道乡镇财政体制。
23 建设学习型政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第315项 区委组织部
及各相关单位
开展以治理能力提升为重点的专业训练,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班次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类分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已初步确定了培训档期、培训对象、教学内容、授课师资、培训方式等工作安排。受当前阶段疫情影响,各类培训班次暂缓举办,待疫情形势平稳后按工作计划陆续开展各类培训班次。
24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 第316项 区政府办公室
及各相关单位
坚持精简务实高效原则,从审批上控制、源头上把关、制度上管理,统筹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做到只减不增。
25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第317项 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组织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对全年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逐级谈话制度和季度研判制度。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领导、建机制、塑能力、转作风、育文化、树典型”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26 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第320项 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系统梳理廉政风险点,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自查,对重点工作流程进行监督。将思想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召开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