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区涉及市级重要民生实事一季度进展情况表

分享:
字号:        

序号 主要内容 区级牵头单位 完成时限 进展情况
1 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提高课内教学质量,推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继续为有需求的小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区教委 11月 新增学位方面,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提供学位4080个。其中杨庄小学新建项目可提供学位1920个,已完成教学综合楼、器材室、地下车库、空中步道四个单体的大部分装修工作,正在进行装修及水电工程收尾、室外工程景观及管线的施工。运河中学附属小学项目可提供学位960个,已完成总工程量85%,二次结构全部完成,装修工程完成60%,室外工程完成15%。正在进行操场施工和室内地面、吊顶施工。台湖公租房配套小学项目可提供学位1200个,目前建设工程已完工,正在对接市政管线接通事宜。课堂质量、课后服务方面,召开通州区教学质量监测分析会。指导学校完善“一校一址一案”,整体统筹安排课后服务与教育教学一体规划设计,开展入校调研指导。推进通州区中学“双减落实质量提升”校园行学校质量调研活动,摸清底数跟进工作。
2 规范物业服务,继续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前100名的小区进行专项治理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12月 2021年已公布的三批专项治理中涉及我区的19个小区共计101个问题点位均已完成整改,第四批专项治理名单尚未公布。我区将持续坚持从物业管理问题最为突出的小区入手,充分发挥“吹哨报到”和社区治理的优势,认真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典型经验以及出现过的问题,对退出名单的小区开展定期督查,保证治理效果。同时结合“每月一题”物业服务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待第二季度(预计4月底)公布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前100名的小区名单后,针对小区名单全面梳理问题、制定相应方案,加强对属地的专业指导,建立健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社区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3 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以学校、医院、景区、商圈等场所周边地区为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 区交通局 12月 已将学校、景区、商圈周边综合治理纳入《通州区2022年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明确了通州交通支队、区交通局、区教委、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为主责单位,并已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正式印发。
4 进一步开展无灯路段排查,实现无灯路段“应亮尽亮”,解决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完成20条无灯路段路灯补建工作,目前已进行现场踏勘,开展了无灯路段路灯补建任务的前期调研工作,初步设计方案已提请副区长专题会研究,并正在修改完善。
5 梳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办公、商场等各类公共建筑的停车资源供给现状,建立共享停车协商机制,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工程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 区城市管理委、区人防办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推进3处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利用人防工程提供1000个停车位。错时共享停车方面,目前依托停车设施信息登记及停车诱导系统等方面动静态数据,结合居住小区停车需求,正在研究制定我区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工作实施细则和工作推进计划,调研已开展共享停车工作停车场的运营情况。人防车位方面,在永顺镇(商务园B1地块)、商务园D1北区(D1-2地块)人防工程新增车位556个,进一步缓解居民停车难。
6 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强化居民源头自主分类;加快可回收物市场化处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对现有3座大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新增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600吨以上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完成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扩容主体建设任务,新增厨余处理能力每天120吨。目前该项任务已完成专家修改意见及可研报告,并取得临时规划手续,同步开展环评报告编制工作。
7 创建1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新建足球、篮球等100余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维护和更新1000余处室外公共体育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体育场地设施服务 区体育局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创建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不少于1个,建设20处全民健身场地,更新全民健身工程器材70处。目前已完成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摸底和申报工作,确定新华街道、中仓街道、宋庄镇、县镇为创建单位。20处全民健身场地建设项目的点位核验、预算编制等相关前期工作及70处全民健身工程器材的点位摸排、预算编制、项目评审等相关工作均已完成。
8 推进慢行空间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 区文化和旅游局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打造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目前已梳理出精品酒店、景区景点、特色业态、乡村民宿、文创园区等文旅资源,下一步将现场调研,编制出合理的“漫步北京”骑行线路。
9 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规范化建设,建成不少于25万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 区城市管理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新增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不少于3.2万个。目前《关于进一步加强通州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工作方案》初稿已制定完成。方案内初步拟定工作目标及各相关单位责任分工,初步确定宋庄镇、梨园镇等21个街道乡镇3.2万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建设任务。
10 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逐步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完善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文字信息传送、语音呼叫功能,方便残疾人咨询求助 区残联 12月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任务为配合市级部门做好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等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体验和需求反馈。目前已经建立与各相关单位联系机制,按照市级部门要求做好相关协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