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通州区涉及市级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一季度完成情况表

分享:
字号:        

2021年通州区涉及市级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一季度完成情况表
序号 任务名称 任务编号 进展情况
1 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 第1项 全市2万个中小学学位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稳步推进北京学校、首师附中通州校区、运河中学附属小学3个建设项目进度,解决学位5000个。截至一季度,北京学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工程整改提升,首师附中正在进行操场结构施工及小市政施工,运河中学附属小学地下室结构出正负零。
2 在全市街道(乡镇)新建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情绪调节等专业心理服务。 第5项 全市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6个街道乡镇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建设。截至一季度,结合我区前期建设实际,合理布局确定有关街道(乡镇)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工作,报送市民政局等待审核。
3 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改造简易楼和危房20万平方米,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第7项 该项市实事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800套,竣工2300套及加快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截至一季度,已开工建设政策性住房1662套,竣工2312套。2020年已实施的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全部复工,正在加快施工进度。
4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管理问题,集中对投诉量前100名的小区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私装地锁、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 第8项 根据第一批“12345”市民热线物业管理诉求前100名居住小区名单(2020年1-8月)中,涉及我区的共10个小区,截止一季度,已整改完成6个。后续批次物业管理诉求前100名居住小区名单尚未公布,将在公布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5 补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00个左右,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快递(末端配送)、便民维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第11项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年度任务70个。截至一季度,已新建和规范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9个,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已达到99.23%,居民生活消费比较便利。
6 在医院、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第12项 截至一季度,为失能老年人开展上门失能评估工作已将手机软件办理调整为拨打电话也可办理;辖区内二级以上医院提供多途径预约挂号方式,以及供现场老年人挂号绿色专道;在等级旅游景区(大运河森林公园、韩美林艺术馆、运河公园)、星级饭店(亚太花园酒店、东方宾馆)安排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使用北京健康宝,或设置语音引导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在重点商超根据自身经营条件和人员配备,在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的前提下增添老年人专用结算柜台和健康宝代查等服务;在驻区银行机构针对老年客户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进行做法征集和实地调研。
7 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推广智慧停车 第16项 为进一步盘活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题,我区已对公共建筑停车设施情况及周边停车情况进行调研,加快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工作。
8 持续对交通问题反映突出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景区、商圈等地区开展综合整治,完善行人过街设施设备、限速减速让行标志等六类交通设施设备。 第19项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发挥区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统筹推进商圈、景区周边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对学校、医院、商圈等违法停车整治力度,截至一季度,已将商圈、景区周边等整治工作纳入《2021年通州区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共处罚违法停车44733笔。
9 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和改造提升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第20项 全市600座垃圾分类驿站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53座。截至一季度,已启动前期摸排工作,初步明确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建设标准。
10 深化文明城区创建,继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围绕“十无五好”加大街巷整治创建力度,在城六区和通州区打造200条精品街巷,改善群众身边居住环境。 第21项 200条精品街巷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完成10条。截至一季度,为深化文明城区创建,我区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工作,确定通州区10条背街小巷民生实事任务量并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
11 启动实施1000个左右村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第22项 全市1000个左右村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115个村。截至一季度,9个村已进场施工,剩余106个村处于实施方案编制、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阶段。
12 补建80条无灯路段路灯,解决市民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第24项 全市80条无灯路补建工作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5条。截至一季度,已开展对九周路、牛桥北路、首都环线高速辅路、耿老路、郎老路等5条无灯道路前期调研工作。
13 创建3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利用公园绿地、空闲边角地、疏解腾退空间等资源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等36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第25项 该项实事涉及我区年度任务为创建不少于2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新建不少于25处健身设施。截至一季度,已确定通运街道、马驹桥镇、永顺镇为创建单位,完成前期申报工作;完成25处健身设施的点位落实、预算编制、进行项目财政评审,开始全民健身篮球场、足球场项目可研、设计采购代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