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息公开办的积极指导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区环保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一是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区环保局官方网站发布网站信息1115条,其中,在网站首页共发布545条,区政府官方网站报送信息共172条。整体网站可用性、栏目建设水平、安全运行情况稳定,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运行正常。全年未被各级政府网站管理机构通报不合格。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通州区政府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25条,完成年度任务。依申请信息公开16次,办结16件,未被北京市依申请公开第三方评估纠错。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7年度我局接到提出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16项,均以按期办结。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共涉及9项政务公开工作,其中包括:机构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预决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环境监管。除第七项预决算公开在政务公开大厅(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划计划项)中外,其余项目在我局官方网站中进行公示(具体链接请见附件)。内容均已按照要求公示完毕,共计公开政务信息条数513条。

5.工作亮点宣传情况。宣传生态理念,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举办“人与自然相联相生”活动,邀请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友邻大使走进通州。牵头开展环保公益活动20余次,配合开展环保公益活动10余次,开办“生态文明讲堂”17场,走进学校、社区,听众达3400余人。开展环保主题社区宣传日活动,推出“通州环保”公众微信号,截止年底,推送微信78期86条,阅读量68000余次。制作环境日主题网页,开通“北京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微博,打造市民绿色分享互动平台。举办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环境友好新风尚”为主题的中小学生环保主题演讲比赛,共接收区内15所小学以及12所中学报送稿件44篇。经过激烈角逐,运河小学范佳凝获得北京市优秀奖。在全区118个点位开展“文明加油站”活动,开展“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主题宣传,走进梨园、潞城、马桥、张家湾等乡镇环保科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4万余种,参与群众逾5万人。组织“节约环保开放日”,推广“环保小兵”卡通形象,在线扩招环保志愿者。

二、主要特点及做法

1.明确职责,协调配合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各科室明确1名同志为信息发布员,负责与本单位有关的信息发布工作。定时按要求向局信息中心汇总公开。完善局官网、微信的发布,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扩大各项政策及工作的知晓面。

2.规范行为,建立公开机制。依据《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并结合各科室实际工作明确了公开的重点内容。坚持把环境质量、创新举措、监管情况以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根据环保工作发展的需要和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行政执法事项、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扩大各项政策及工作的知晓面。

3.强化监督,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科室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或违反规定的追究其责任。建立督查通报机制。不断加强学习交流,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2017年,我局通过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收效明显,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提高了办事效能,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但还存在着信息公开数量不大、时效性不强、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我们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积极落实整改,主动公开,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2018年工作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积极探索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做到实处。狠抓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全面、规范发布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等八大类污染源监管信息,重点突出国家、市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及全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在线比对监测结果。安装在线监控企业应及时公开在线数据超标情况。及时公开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信息、河长名单、河长制监督电话、管理保护目标、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与长效管理、河湖保护情况。继续做好供水水质信息公开。

附件: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