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商务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员会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局政府网站http://zfxxgk.bjtz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通州区商务委员会,联系电话:69543319。

一、概述

2013年,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保密审查,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规范体系,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条不紊地开展。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陈国增任组长、纪委书记胥德增任副组长,并明确了1名兼职人员。规范了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责任,明确了各自工作的职责,确保政务信息得到及时、全面和清楚地公布;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为。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责任,严格把关,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加强宣传,突出实效。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委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分科室组织集中学习《条例》,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委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公文类信息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业务动态类信息1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9%。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了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了监督检查和评议制度,并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

2、服务指南

2013年根据市商务委对各项工作的调整,我委及时更新了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具体情况作了详细说明。针对依申请公开,公布了与之相关的登记、答复、申请表下载等一条龙流程服务指南。建立了监督检查和评议制度,并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

3、两办信息、网站、电视、报纸

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文电子化率100%的前提下,认真捕捉每一个信息点,及时通过两办信息、网站、商务信息等多种渠道,对外发布全委工作信息。2013年全年区委办发行的《通州信息》共刊登我委信息26条;区政府办发行的《信息快报》共刊登我委信息44条,市商务委网站刊登我委信息76条;编撰《商务信息》普刊31期,专刊5期,并多次主动联系报社、电视台记者采访,进一步提高了我委对外公众的知晓率和关注度。

4、便民服务

主动公开了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信息公开检索目录,对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及业务动态五个方面进行不断完善。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答复情况

本委2013年度答复0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案0件。

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工作思路

围绕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委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推动我委在商务领域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1、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动员全委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2、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信息公开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

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3、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

加强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强主动公开的内容和深度。

通州区商务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