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1-17 文章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1.深化承诺备案登记改革,全力以赴支持重点项目落地。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北京市实施细化规定(2022年本),针对环境污染程度较轻、环境风险可控的大部分工业企业、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及防疫类项目,取消项目建设前生态环境部门的实质性审查,建设单位自行备案后即可开工建设。2022年,全区共有590个项目进行了备案登记,涉及项目投资约540亿元,同比去年增加36%。
    2.消除环评审批难点堵点,积极推行多项优化服务措施。一是建立容错工作机制。对申报材料存在非原则性问题、短期内可迅速补正的,不予退回,先行办理,允许建设单位后期按要求补充相关材料、完善相关措施;二是打破审批前置壁垒。深入推进并联审批,鼓励支持环评与排污许可并联申报,创新实施“一次申请,同步审批、一次办结”的“多证联审”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加快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减低运行成本;三是优化精简环评管理要求。实行重点项目环评清单式管理,降低评价级别、简化评价内容、豁免环评管理等措施,强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2022年共为9个项目实施“多证联审”,推动58个项目简化豁免环评手续,涉及项目投资约105亿元。
    3.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打造政务领域优良营商环境。一是健全跨部门、多层级协调会商机制。主动与发改、规划、经信、水务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渠道,通过现场督导服务等方式,提前介入,主动作为,指导建设单位落实生态环境管理要求,助力建设项目前期顺利推进。二是建立质量优、规范有序的中介市场。坚持将申报材料质量作为审批管理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加大环评编制机构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对环评编制机构进行检查通报。三是打造服务精、便捷高效的政务平台。推进“全程网办”和“云平台服务”。2022年,提供7×24小时“在线咨询”578次,开展专家线上评审6次,线上培训8次,出具电子批复58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