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打铁!通州区多举措开展排污许可全覆盖“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0-10-23 文章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2020年8月20日,随着最后1家企业的排污许可材料通过审核,并生成排污许可证,通州区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实现双“清零”,开启“持证排污”监管新模式。
    为确保排污许可进度和质量双到位,提升核发登记工作质量,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对自2017年以来发证的534家和登记的875家企业开展排污许可“回头看”工作,复核发证登记企业的申报情况,及关闭、停产企业的生产状态。
    高点站位,攻坚克难。针对通州区内企业多、小、散的实际情况,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制定《通州区排污许可发证登记质量“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部门分工及时间节点,为全面开展全覆盖“回头看”自查复核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摸清底数、不留死角。将全区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系统中排污单位名单与“二污普”数据、重点排污目录、环统清单据以及工商税务等信息进行比对,查缺补漏,对符合范围的补充纳入固定源清单,对不录入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的排污单位核实原因。截至目前,已对150余家企业完成信息复核。
    帮扶指导,自查自纠。向辖区内已发证企业下发《关于发证企业排污许可证自查情况通知》,要求企业对排污口位置与数量、污染物种类与浓度是否应报尽报进行确认,确保排污许可证信息与企业实际生产相一致。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建立答疑群等多种形式渠道,帮助解决政策及技术问题。
    专家把关,保证质量。组织专家等技术力量根据企业行业、生产工艺、产品产量等信息,对管理类别准确性、填报信息完整性,行业技术规范符合性、不发证情形的认定和支撑材料的提供及整改要求进行逐一核实。切实做到监管清单全面、分类处置精准、填报信息规范。
    融合衔接,统筹监管。通州区将围绕固定污染源全覆盖的总目标,按照“边发证登记、边总结提高”、“边推进落实、边探索创新”的原则,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发证登记质量控制体系,切实把排污许可发证与证后管理同项目审批、监察执法、污染减排、环境监测、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各项工作衔接起来,形成监管闭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