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局“放管服”为中小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2020-08-13 文章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从前一个项目的环评审批耗时两个月,现在只需要花费半小时在线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备案。从两个月到半个小时,更多中小企业主切身感受到环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真实惠。从环评备案到环评分类降级、环评机构资质取消、压缩环评文件编制和审批时限,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在环保审批领域做“减法”,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松绑减负。
    1.审批改备案,惠及中小企业。2017年1月1日备案系统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共备案登记项目10723个,占全区履行环评手续建设项目总数的95.8%,主要集中在餐饮、房地产开发、无线通讯、市政工程、单纯混合分装或仅组装的加工制造等领域。梳理发现,这些备案项目实体基本为中小微企业。其中,投资额低于50万元的项目7821个,约占72.9%;投资额50万元至100万元的项目1555个,约占14.5%;投资额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项目1102个,约占10.3%;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45个,仅占2.3%。
    2.降低环评类别,分类指导中小企业。按照环境影响大小实施分类管理,取消建设项目试生产,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行政许可改为企业自行验收,取消环评机构资质许可。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多次修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累计简化118类项目的环评类别。通过简化调整环评类别,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减轻企业成本负担。管理方式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强化企业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激发市场活力。
    3.提效率压时限,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推行并联办理,取消行业部门意见等审批前置;简化申请材料,剥离与环评无关的证明文件;精简环评内容,回归环评预测和预防的本质;细化办事指南,梳理315个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时限、法律依据及受理条件;优化审批流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间一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