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区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

发布时间:2019-11-13 文章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通州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高公众对生活饮用水水质信息的知情权,我区从2018年起,每季度公布通州区区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饮用水水源、自来水厂出厂水和城市末梢水)水质情况。

一、监测情况

(一)监测点位

1.饮用水水源

2018年第三季度,全区共监测1个区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水源(通州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

2.自来水厂出厂水

2018年第三季度,共监测2座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

3.城市末梢水

2018年第三季度,共设置城市末梢水监测点10个,涉及酒店宾馆、饭店、社区、单位、学校,每月监测1次。

(二)监测项目

1.饮用水水源

地下水水源每月进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23项常规指标的检测,每年进行一次全部93项指标的检测。

2.自来水厂出厂水

监测项目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每月对各自来水厂出厂水进行42项常规指标的检测,每半年对地表水厂出厂水进行全部106项指标的检测,每年对地下水厂出厂水进行全部106项指标的检测,确保出厂水水质安全。

3.城市末梢水

监测项目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常规指标开展(包括微生物指标3项、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17项、毒理学指标13项)。

(三)评价标准及方法

1.饮用水水源

地下水水源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每项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时,认为水质合格。

2.自来水厂出厂水

自来水厂出厂水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每项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时,认为水厂出水水质合格。

3.城市末梢水

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监测水样进行评价并统计合格率,对不合格指标根据对人体健康危害程度给予健康提示。每月对监测不合格的单位进行相应处置,以保障我区居民的饮水卫生安全。

二、评价结果

(一)饮用水水源水质

2018年第三季度,共监测1个地下水水源,其中9月份个别指标检测数据异常。

(二)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

2018年第三季度,潞洲公司通州水厂、南水北调通州水厂正常运营,出厂水水质全部合格,达标率为100.0%。

(三)末梢水水质

2018年第三季度,共采集城市末梢水30件,水质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评价结果详见表1-表3

表1     2018年第三季度通州区区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

水源水质状况

序号

水源名称

(监测点位)

水源类型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超标倍数

1

通州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

地下水

基本达标

9月份地下水监测指标个别数据异常,但前期及10月份监测无异常数据。本季度检测自来水厂出水及城市末梢水水质全部达标

表2    2018年第三季度通州区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状况

序号

水厂名称

(监测点位)

达标情况

不合格指标检测数值及国标限值

1

潞洲公司通州水厂

达标

-

2

南水北调通州水厂

达标

-

表3     2018年第三季度通州区城市末梢水水质监测结果

序号

城区

监测点

(个)

监测数

(件)

合格件数

(件)

合格率

(%)

不合格指标及标准限值

1

通州区

10

30

30

100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