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通州最科幻范儿的地铁站来啦!坐着“梦”去环球影城

发布时间:2019-02-16 文章来源:北京通州发布 【字号
分享:

抵达通州环球影城的方式有很多种

你会坐“梦”去吗?

这不是“做梦”

但却是一句“梦”话

而是因为通往环球影城的第一站

就叫做“梦开始的地方”

下面,就为您揭开地铁环球影城站美丽“面纱”↓↓

车站主题:“梦开始的地方”

到达地铁站大厅,半开放的站厅内连续曲面弧度的吊顶形成“流觞曲水”柔性LED屏上瀑布缓缓流下、飞碟在半空中飞舞;双曲异形的钢结构屋顶,草坪和灌木将种植在南侧,自然光线从北侧的65个点式天窗洒落进大厅……

未来,作为进入环球影城的“第一站”,美轮美奂的梦幻影城将为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感官盛宴。

“环球影城站是地铁7号线东延与八通线南延共用的终点站,建设方案是北京第一个通过国际招标征集的。”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孔宏介绍,在2016年3月到5月由北京市规划委对地铁车站组织了国际方案征集,有9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或联合体参加,方案“梦开始的地方”以融合、体验、安全的设计特点脱颖而出获得竞赛第一名。

根据该方案,车站整体建筑与景观设计语言提取自中国写意山水,内部空间以未来和科幻为主题,乘客到达站厅,流线型透明屋顶让夸大的盆景、电影主角景观笼罩在阳光之下。

应对客流:布置400多个闸机入口

根据客流预测,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后,该站瞬时客流能达到每小时4万人次,是普通地铁站客流量的3倍。如何满足这么大的客流需求同时又保留住影城的“文化”气息


孔宏表示,为满足客流需求,车站取消了常规的车站进出口,站厅与室外处于同一平面,出站即到达环球影城公园的下沉广场,解决了大客流疏散过程中的行走安全隐患问题;车站采用了4个进站面来分散客流,共布置400多个闸机入口,能够满足短时间内大量游客的往来出行需求。

环球影城站位于环球主题公园最中间,游客从站厅层下来可以通过北广场直接进入公园。

设计亮点:钢结构屋顶玻璃采光

根据建设规划,环球影城站是地铁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的双线平行换乘站,车站为双岛型站台车站,总长347.8米,宽61.7米。

车站南北两侧设下沉广场,摒弃了地铁常规的ABCD出入口,采用类似高铁的进站通道,地面屋盖采用大跨度网壳钢结构,并设玻璃采光顶,正对园区景区设立幕墙,钢结构屋顶采用绿化种植与园区道路过渡。


中铁二局地铁7号线东延06标副总工程师刘江介绍:“钢结构屋顶的南侧将种植草坪和灌木,北侧建设63个点式天窗。屋面种植范围将达到10100平方米,采光区将达到集中天窗3900平方米。”

根据车站的效果展示视频,车站装修风格将融合园区主题公园特色,使用高科技成分以及借用著名电影的场景和特技,配合网眼铝板、玻璃栏板、随天气季节变换灯光、极具特色的导向标识等,实现“梦幻之站”这一车站的设计主题,打造一座现代化、国际化、艺术化、科幻、体验式的一体化现代地铁车站。

目前,环球影城站工程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已经完工,并启动玻璃幕墙施工,3月份将启动内装修,9月份的试运行以及年底的试运营做好准备。

(文章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北京通州发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