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通州 | 京师要冲,且看八里桥上140多年前的血雨腥风

发布时间:2018-11-30 文章来源: 【字号
分享:

运河水长长,满河里走皇粮。

两岸买卖铺,吃饱喝足找地儿住。

通州,因为它的四通八达,让这里成为了京师要冲,成为进入北京城的最后一道屏障~在第三集的《这里是通州》中,就讲述了通州重要的地理位置。今天,小编将不再带您看通州景儿,而是带您去往八里桥,说一说在这里的那段历史~


八里桥,原名永通桥,因为距离通州只有8华里,所以被百姓俗称八里桥。众所周知,这里曾经是通州八景之一的“长桥映月”~也许现在已经景色不再,但作为通州至北京大道上的必经之路,这里依旧车水马龙,繁华依旧。


如果你认为八里桥之所以令历史记住只是因为这里的景色,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里不仅是美景美色,更是古战场!历史上,拱卫京师的古桥有三座,一为京西南的卢沟桥,二为京北昌平的朝宗桥,这第三座桥就是八里桥!


在一百四十多年前,也就是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三万清军曾在这里与英法侵略军浴血奋战!


在咸丰十年七月,因为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英法联军在天津谈判无结果,所以开始从天津向北京逼进。直至八月初七这天,英法侵略军以6000人的兵力,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自通州郭家坟分三路向八里桥一带猛扑。


而当时驻守在八里桥一带的清军共三万,分别由僧格林沁、胜保、瑞麟统率。决战展开,通州城外杀声震天,八里桥边遮天蔽日,清军将士视死如归,英勇杀敌!


尽管人数众多,但清军的大刀长矛怎能阻挡拥有洋枪洋炮的入侵者呢?终于,清军还是敌不过侵略军的洋枪洋炮,八里桥的石栏板被炸得粉碎,许多石狮子也被炸毁,桥面上堆满了清军的尸体。八里桥失守了,3万将士也全部殉国。他们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抗击侵略者的壮丽战歌!


虽然时间冲刷了过往,但历史没有忘记这里,将这里永远载入史册!之后,伤痕累累的八里桥也逐渐得到了修复,为保护古桥的历史风貌,减少洪水对桥的冲击,在桥南北两端开道引河,各建三洞水泥桥一座,用来泄洪分流,桥间以水泥构成分水泊岸。

如今,八里桥的石狮子门已经被金属围栏保护起来,不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并作为京杭大运河起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且,八里桥将全面修缮,以后这里也不再通行机动车,而是成为一处文物景观供人们参观游览。相信在不就久的将来,长桥映月的景观会再次成为通州的新八景展现在众人的眼前!

(文章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通州八大游)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