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传承城市文脉

发布时间:2018-08-13 文章来源: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使得国内博物馆的旅游功能日益突显,不少博物馆一改“高冷”态度,增添了互动式体验,举办免费文化活动等,拉近与游客的距离。作为一个城市和国家的重要文化标志,博物馆正在逐渐成为国内外极具价值的旅游资源。

博物馆热衷文创

过去说起“博物馆”,人们总会下意识地认为:这只是一个收藏与展示文物的地方。然而,各大博物馆近年推出的一系列令人“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正在推翻这种多年以来的成见。

台北故宫博物院曾以康熙御批手迹为素材,创作了“朕知道了”创意纸胶带,并迅速在两岸走红。北京故宫博物院造型奇特的“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伞”、“尚方宝剑圆珠笔”等相继问世,深受广大网友好评。走进千家万户的文创产品,无形中正在组成一座“流动的故宫”、“可带走的故宫”。

文创“卖萌”普及未来教育

从“朕知道了”纸胶带,到“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人们不禁要问,博物馆是否从此走上“卖萌”之路?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萌萌哒”系列产品仅占故宫文创产品的5%。原本“高高在上”的馆藏文物,之所以“走出深宫”卖萌,初衷是为了让故宫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印记,并对他们未来的文化生活产生影响。

博物馆的活力在于与公众接触

博物馆的文创元素往往来自博物馆的藏品,文创产品也不可能脱离博物馆而存在。如果公众不了解文物藏品,文创产品本身很难被市场接受。

如今,博物馆作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场所,在传承城市文脉、培养城市创新精神和助推城市发展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学者李文儒教授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北京故宫180万件馆藏文物都应无条件让公众共享。李文儒表示,“如何能让更多人看到,这才是文化的本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