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1-10-12 14:16    来源: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通州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审议《通州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社会建设工作基本职责》《通州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通州区关于开展撤村建居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关于2021年通州区社会建设重点工作的说明,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区委书记赵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社会建设事关民生、连着民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社会建设工作要以基本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对社会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推动社会建设与其他领域建设均衡有序发展,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推动社会公众参与。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副中心社会建设创新发展。一是统筹推进全区社会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络,专题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区社会建设围绕“七有”“五性”补短板、强弱项。二是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紧紧抓住街道办事处条例等法规落实的契机,加强街道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强化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向社区治理深化,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双报到、双积分”常态化工作机制,丰富“双报到”内容,把社区需求与党员专长进行有效对接。以“接诉即办”工作为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统领作用,有效凝聚调动各方力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街道乡镇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基地)、社会动员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儿童成长驿站等工作平台,有效连接各领域服务资源。持续开展小微绿地改造、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建设,改善群众身边居住环境。加大民办普惠幼儿园学位供给,规范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站辐射作用。持续深化“三边四级”“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四是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健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推进机制,建立通州社区干部学院,打造服务副中心、联动北三县、辐射京津冀的社区干部培训平台。稳妥推进“撤村建居”工作,完成“撤村建居”试点,启动第二批“撤村建居”工作。加快推进“街道管村”工作,制定完善“街道管村”工作职责,有效推进区域化管理能力。完成第二轮社区规模调整,规范社区居委会规模设置,提升副中心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从严从实抓好副中心社会建设。社会建设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摆在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调度,盯住重点任务,做好协调督办。各成员单位要凝心聚力,加强配合,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聚焦基层治理,坚持工作围着街道转、围着社区转、围着居民转,推动政策、资金、项目、服务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形成“大抓基层、到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紧盯疫情防控、撤村建居、区划调整、养老服务、社会工作人才、社会组织管理等关键任务,在真抓实干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副中心社会建设水平。

区领导王岩石、尚祖国、杨磊、朱志高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