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在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作专题辅导时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1-03-18    来源: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通州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进行专题学习,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在作专题辅导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首都发展新格局中拿出副中心行动,奋力开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委副书记刘东伟主持。

赵磊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本次学习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深入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把五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全会精神层层递进、走向深入。

赵磊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启示大家准确把握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顺时应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对发展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的清晰标注,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处于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且机遇大于挑战的阶段。

赵磊结合发展实践,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更高水平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抓好创新驱动,在“十四五”时期引导创新要素汇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坚定不移注重协调发展,下大力气深化乡村改革,走出一条具有副中心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同时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让老城区不断焕发新活力。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高水平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坚定不移厚植开放发展,努力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首都对外开放的新样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开放新高地。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打造公共服务新高地,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不移把握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把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城市安全、生态安全等各种安全因素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首要考量,同时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卫生运动一体化推进。

赵磊强调,要在紧要处落好子,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服务首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点。

第一“子”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张家湾设计小镇为依托,逐步打造设计产业生态活跃、应用场景丰富多元的城市科技产业发展新局面。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为支撑,建设成为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依托台马科技板块,打造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高地。

第二“子”是“两区”建设。要用好政策,优化投资环境,探索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做好项目引进,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外双循环中抢占产业高点和关键环节。加强功能区建设,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要高标准打造办公+服务+环境+生活的综合性活力片区。

第三“子”是数字经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5G、云计算、卫星互联网等新基建“一业带百业”,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经济,发挥总部集聚优势,辐射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信息内容产业创新活力,在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小镇吸引聚集一批数字内容制作与传播企业及平台,建设国家ICT技术产业创新基地。

第四“子”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核心任务,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服务业重在提质增效,生产性服务业要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文化有效供给,做好大运河文化这篇大文章。优化投资供给结构,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撬动更多社会投资。

第五“子”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推动京津冀发展的桥头堡,要突出主副互动、功能强化、城乡融合、协同发展,持续加强与中心城区、廊坊北三县地区以及北京东部地区和其他津冀地区的协同联动。聚焦医疗、养老、教育等关键民生领域,推进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和政策向廊坊北三县延伸。在更大范围延伸布局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共同打造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赵磊强调,要不断提高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并融会贯通应用于城市副中心各项日常工作中。要抓好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善于改革创新,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努力找到工作的突破口。要发扬斗争精神,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问题不解决不罢休。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必须真真切切搞调查研究,必须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觉把责任扛起来,“事不过夜”“案不积卷”“立说立行”。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学法、懂法、守法,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

通州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于315-26日,共分3期举办。研讨班综合运用区领导专题辅导、学者专题授课、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理论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开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