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在街道乡镇和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上强调 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日期:2021-02-24    来源:

分享:
字号:        

昨天下午,通州区召开2020年度街道、乡镇和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好,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推动城市副中心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出席。

会上,25个街道、乡镇和系统党(工)委书记依次述职,赵磊逐一点评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江华对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点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点评;与会人员根据现场述职及平时了解的情况,对各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作出评价。

赵磊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工作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强化政治引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做到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赵磊要求,要把服务大局作为重点,发挥引领作用。深入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形势变化,紧紧围绕建好城市副中心抓党建,推动基层党建与城市副中心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强化机遇意识,深刻认识、善于把握当前城市副中心建设所带来的诸多全局性战略机遇叠加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主动思考、深入调研,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角度,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多建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

赵磊指出,要把夯实基础作为根本,提升组织能力。持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以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出一届好班子。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总结推广机关党建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探索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聚焦能力提升,深入实施城市副中心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结构,打造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

赵磊要求,要把抓好治理作为关键,探索有效路径。当前,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挑战,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主体,要勇于承担责任,直面时代挑战,强化治理创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率和质量。要在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功能,让街乡及社区(村)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形成整体效应。及时总结疫情防控中的有效做法,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推进接诉即办。聚焦七有”“五性,用好民生大数据,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进一步做实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双报到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社区治理措施落地落实。

赵磊强调,要把责任落实作为标准,强化压力传导。进一步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进一步落实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措施要求。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做到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首先看党建,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问题频出的单位和人员,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领导张宏韬、张德启、王岩石、阳波参加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