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区长赵磊开创城市副中心建设新局面

日期:2021-01-27    来源:

分享:
字号:        

通州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立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力开创城市副中心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规划体系全面形成,成为引领城市副中心发展的立体坐标系,城市框架全面拉开,“3+1”城市功能板块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环球主题公园、城市绿心、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改造、通州堰等重要节点和标志性工程梯次推进。与此同时,产业发展基础也更加坚实,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福祉改善显著。

在“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下,城市副中心高位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市区联合编制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纲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贯彻始终,突出“绿色、协同、开放、数字”四大特色,着力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充分发挥政策聚焦、资源聚焦和体制机制优势,掀起建设新热潮,实现8000亿元投资落地。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初步形成“一环六横四纵”轨道交通格局,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达到6条,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通州堰将基本完成温潮减河分洪工程,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建成区50%以上范围达到海绵城市标准。陆续建成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职住平衡、推进更高质量就业。围绕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建设创新文化承载区,为城市注入创新精神、现代元素和人文内涵。

今年,城市副中心计划安排重点项目419项,其中亿元以上重大工程201项。环球主题公园将于今年春季精彩亮相,城市绿心三大公共建筑将于3月底前主体结构封顶,运河商务区完工面积将达到41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等重点项目都将展现新形象。

围绕“双循环”发展格局和“两区”建设新机遇,“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将以数字经济为方向,以绿色经济为特征,加快构建与主导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释放政策叠加红利,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营商环境副中心样板。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建设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进一步积极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强化多维度的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城市副中心将迎来更系统的政策支持和“先行先试”政策,聚焦功能板块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加快财富管理、数字经济、城市设计等领域一批高水准项目引进建设,推动城市副中心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推动与廊坊北三县在产业链布局、公共服务共享、社会治理联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强化与雄安新区的联动发展,加快形成“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